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資源三號02星升空 助力中國測繪

2016-05-30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國防科工局在此間透露,5月30日11時17分,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資源三號02星。該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規劃(2015-2025年)》的首顆衛星,將與在軌工作的01星形成組網觀測,創新中國測繪方式,增強中國獲取地理空間信息的能力和時效性,推動中國測繪事業蓬勃發展。

國防科工局局長、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表示,資源三號02星是中國航天科技創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對於增強中國基礎測繪保障服務能力,實現高端測繪地理信息裝備跨越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未來,中國航天將論證和實施新的航天重大工程項目,做強航天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互聯網+衛星應用」新業態,取得一批空間科學原創性成果,為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介紹,資源三號02星搭載有三台三線陣相機、一台多光譜相機和一台激光測距儀。02星與01星相比,將實現更高分辨率、更優異影像融合能力、更高圖像高程測量精度,可連續、穩定、快速獲取高分辨率立體影像和多光譜數據,大幅提升中國1:5萬比例測繪的整體能力,滿足基礎測繪、地理國情監測以及其他行業的應用需求。

國防科工局表示,該局已先後支持研製發射了多顆資源系列衛星。其中,資源三號01星自投入使用以來,有效衛星影像已覆蓋全球5000萬平方公里,國內覆蓋面積超過900萬平方公里,為地理國情普查與監測、國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天地圖」建設、海島礁測繪等國家重大測繪任務提供了大量影像數據產品。此外,資源三號01星還向澳大利亞、法國、德國等國家和地區提供衛星影像產品,在國際交流與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