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駁美防長言論:固守冷戰思維沒有出路

2016-05-3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針對美防長卡特近日發表的有關涉華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該言論反映了典型的美式思維、美式霸權,目的是把大量先進武器部署到亞太地區來。她對此駁斥稱,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固守冷戰思維沒有出路,也不會有任何效果。

有記者問,美國防部長卡特近日在美國海軍軍官學校發表演講,22次提及中國,稱中國在構築「自我孤立的長城」。有美國媒體評論稱,美方會編故事,把「白天忽悠成黑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注意到美防長卡特近日發表的有關涉華言論,其反映了典型的美式思維、美式霸權。的確,美方有一些人,身體雖已進入21世紀,但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時期,他們杜撰故事,炮製新聞,在世界各地尋找和製造對手和敵人。這次把矛頭對準了亞太,目的是,就像卡特先生自己在演講中說的,把大量先進武器部署到亞太地區來。

華春瑩說,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固守冷戰思維沒有出路,也不會有任何效果。中方對任何形式的「冷戰」都不感興趣,也無意出演美軍方某些人士自編自導的「好萊塢大片」。但對於任何威脅或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中方一不畏懼,二是必將堅決應對。

她還指出,中美在亞太地區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雙方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最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最有利於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發展。事實上,中美雙方就建設性管控分歧達成過重要共識。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話、溝通與合作,努力構建中美在亞太積極互動、包容合作的關係,與地區國家一道促進亞太的和平、穩定、繁榮。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