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向世界發出綠色發展的邀請函

2016-06-05

【文匯網訊】這是一封特殊的賀信,是向一次國際會議發出的賀信。從層次來看,屬於部長級會議,而致賀信者則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

這次國際會議有兩大關鍵詞,一是「清潔能源」,二是「創新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傳遞了哪些重要信息?有哪些關鍵內容值得關注?學習大國(XXDAGUO)為您權威解讀。

大有居士

作為全球清潔能源領域裡的重要高層論壇,第七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和「創新使命」部長級會議6月1-2日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他在信中強調,中國將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構建低碳能源體系,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習近平強調發展清潔能源再一次彰顯中國走綠色發展道路的決心。

1 應對氣候變化

中國的態度是認真的

本屆會議是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以來在清潔能源領域舉行的重要論壇,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清潔能源開發和應用的共同關注。習近平也曾多次在國際場合闡明中國發展清潔能源的立場。

「中國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習近平在去年9月召開的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發出了上述倡議。

去年11月,習近平在菲律賓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時也指出,中國將更加注重綠色低碳發展,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致力於實現可持續發展,全面提高適應氣候變化能力。

在去年12月召開的全球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習近平再一次強調,面向未來,中國將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十三五」規劃重要內容,通過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構建低碳能源體系,發展低碳交通,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也將繼續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在清潔能源、生態保護、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設等領域的國際合作。

正是基於這種綠色發展的整體謀劃,中國才有底氣做出將於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3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這樣極具力度的減排承諾,有魄力勇擔起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大國責任。

2 走綠色低碳道路

中國的決心是堅定的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等一道,融入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要求:「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三五」期間應牢固樹立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綠色」理念高度融入未來五年直至更久的發展規劃之中,綠色發展正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

「十三五」規劃不僅制定了綠色發展的規劃和願景,還提出具體實現路徑: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優化產業結構,構建低碳能源體系,發展綠色建築和低碳交通,建立國家碳排放交易市場等,不斷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促進人與自然相和諧。

作為世界大國,中國正在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這會加快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也將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3 綠色發展的邀請函

第八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聚首北京

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機制,由美國能源部於2010年倡議建立,其目的是加快在全球推廣部署清潔能源技術並加強國際合作,成員包括中、美、英、俄等23個國家及歐盟、國際能源署等。

明年,將在北京召開第八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外界也充滿了期待。一方面,中國在開發清潔能源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如中國在核電、風電等領域的相關技術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對其他國家具有較強的借鑒意義;另一方面,綠色發展理念的樹立和貫徹,清潔能源技術的研發熱情進一步迸發,清潔能源的應用得到更大範圍的推廣,電動汽車、智能電表、智慧路燈這些看似遙遠的清潔能源應用其實已經走入人們的生活。

「我真誠歡迎大家到中國來,交流發展和推廣清潔能源的認識和經驗,共同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已向世界發出邀請函,相信第八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將有力推動中國與其他國家在清潔能源推廣、應用領域裡的溝通和交流,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