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回應美日官員香會表態:罔顧事實 無端指責

2016-06-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在北京就美日官員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簡稱:「香會」)期間涉華表態答記者問時表示,有關言論觀點多是老調重彈,他們罔顧基本事實,無端指責中方合理的島礁建設活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6月4日,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和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發表講話,涉及南海問題。

華春瑩說,中方注意到了美國和日本防衛部門負責人的有關言論,其觀點多是老調重彈。他們罔顧基本事實,無端指責中方合理的島礁建設活動,在地區安全問題上對中方倒打一耙,並蓄意挑撥中國與其他地區國家的關係。

華春瑩說,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與會的中方代表團已就此表明中方立場。在此,我想強調幾點:

第一,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水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對於他國非法侵佔中國領土所造成的所謂現狀,中方從來沒有也不會去承認。域外國家應恪守承諾,不在領土主權問題上說三道四。

第二,中方有關島礁建設是在自己領土上進行的,沒有違反任何國際法。倒是個別國家近年將大量先進武器和裝備部署在亞太地區,究竟意欲何為,如此的行為才應該真正引起地區國家的警覺。

第三,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是為了解決爭議,而是企圖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該案嚴重損害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嚴肅性和完整性,是對國際法的濫用,違反國際法。對此,中方早已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仲裁的立場。

第四,要說基於規則的秩序,中國與東盟國家2002年就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就是地區規則。各方理應遵守。

另外,6月3日,泰國總理巴育在香格里拉對話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表示,海上問題不應成為「零和遊戲」,地區國家應超越海上邊界爭議,通過互 利、共贏方式尋求加強合作。印尼國防部長裡亞米扎爾德在會議期間表示,應綜合考慮《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歷史背景,循 序漸進地解決南海有關爭議。

對上述有關表態,華春瑩說,中方一向認為,對於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問題,各方應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由直接當事方和平談判 解決。中國贊成並倡導東盟國家提出的妥善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 護。

華春瑩表示,中方一貫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地區安全觀,走出共建、共享、共贏的地區安全之路。對地區國家來說,當前海上非傳統安全問題的挑戰更為迫切。各方應加強海上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好海上非傳統安全威脅,維護地區海洋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