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亞8國發起最大慰安婦申遺行動

2016-06-07

【文匯網訊】據環球日報綜合日本媒體報道,為推動「慰安婦」有關文獻列入世界記憶名錄,韓國、中國、日本和荷蘭等8個國家的14個民間團體發起的「史上最大規模申遺行動」令日本震動。

日本共同社6日稱,為避免重蹈去年「南京大屠殺」資料申遺成功的覆轍,日本政府將極力加以阻止。有日本右翼學者將這稱作是日中之間「沒有武器的戰爭」。然而面對多個國家合力的正義之舉,日媒也坦承,日本政府不得不擔心再嘗「苦酒」。

據共同社報道,在這些團體上月底將有關日軍慰安婦的2700多份資料遞交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部門申遺之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記者說,為阻止慰安婦資料申遺成功,將加強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做工作,以防該組織被政治利用。日本《產經新聞》評論說,菅義偉希望通過直白髮言,牽制慰安婦申遺被「政治利用」的動向。

日本《沖繩時報》報道稱,日本政府將為阻止慰安婦資料申遺投入力量,並計劃強烈敦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加快修改相關制度。日本右翼、麗澤大學教授八木秀次在《夕刊富士》上給政府「支招」稱,應該讓日本人參與到負責審查申遺資料的具體部門,積極干預相關事務。同時,日本還應打好對外「宣傳戰」,比如讓政府有關人員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節目中說明日本立場。他說,日本必須有持久戰的準備,官民聯合起來,全力參加。

讓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如此拚命的原因是,去年10月南京大屠殺資料申遺成功。共同社說,雖遭再三反對南京大屠殺資料仍然申遺成功,日本的國際形象受損在所難免。中國政府上一次把慰安婦資料與南京大屠殺資料一同申遺。由於慰安婦資料未能入選,中國為再次申報加強了準備。圍繞慰安婦的人數,日中兩國的主張相去甚遠。日本研究人員估算慰安婦約2萬人,而中國專家則推算共有41萬人。如果慰安婦資料也得到國際機構的認可,中方勢必將加強對日攻勢。此外,日本政府還擔心此事會對日韓兩國政府就「最終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共識造成影響。

韓國《世界日報》6日評論說,去年中國將慰安婦相關資料申遺時,日本政府就表現出露骨的反感,並以審議過程存在瑕疵為由加以杯葛。但此次慰安婦資料申遺集合了世界多個國家的合力,因此獲得批准的概率較大。報道援引曾任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咨詢委員會委員的首爾大學教授徐慶浩的話說,由於申請國家眾多,史料範圍也有所擴大,這從側面證明了慰安婦史料對人類記憶的重要價值,因此獲得國際咨詢委員會認可的可能性很大。

就連日媒也認為阻止慰安婦資料申遺的努力「前景不明」。共同社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能否聽取日本的要求,並在明年申遺決定中得以體現尚不明朗。雖然一名政府高官態度堅決地表示「決不讓(慰安婦資料)申遺成功」,但如果日本極力阻止民間團體申遺的印象擴散開,反而可能將面臨「招致國際輿論反彈」(外務省官員語)的兩難境地。該報道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將堅定主張日本的想法,慎重應對」時,流露出無法一味強硬的苦惱。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