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中方敦促日方正確對待慰安婦申遺

2016-06-07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6年6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近日中國、韓國、日本、菲律賓等國的民間團體共同為慰安婦資料申遺。有報道稱,日本政府對此將極力阻止。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答:中國和韓國等國家和地區十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將《「慰安婦」專題》聯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有利於讓世界人民充分認識侵略戰爭的殘酷,銘記歷史,珍惜和平,共同捍衛人類尊嚴。中方敦促日方正確對待《「慰安婦」專題》申報,不要抹黑干涉,切實兌現在歷史問題上的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

問:日本外務省6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日本向中國公民發放的簽證數量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團體和個人遊客大幅增加。你對此有何評論?中方是否擔心日前曝光的東京電力公司隱瞞福島核洩漏事件會影響中國人赴日旅遊?外交部是否會提醒前往日本旅遊的中國公民注意日本海產品食品安全?

答:中方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基礎上,同日本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關係。雙方應為兩國人民開展正常交往,增進相互瞭解創造更為有利的條件。

關於福島核洩漏事故,中方已經多次闡明了立場。各國政府都有責任保護在本國的外國公民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日本政府打算如何消除福島核洩漏事故後續影響,具體採取什麼舉措?希望日本政府以負責任態度對此做出說明。

外交部已經發佈相關安全提醒,相信中國公民會妥善安排出行計劃,防護自身安全。

問:你對美國商務部調查華為公司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也注意到華為公司已經發表聲明表示致力於遵守有關國家的法律法規。

問:中國歐盟商會稱,在華經營的歐洲企業面臨的悲觀情緒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國的商業環境對外國企業越來越不友好,市場准入等問題依然存在。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利用外資是我們的長期方針。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保障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政策不會變,為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提供良好環境的政策不會變。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為外國企業在華經營營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環境、行政環境和市場環境。我們將進一步放寬對外商投資的市場准入,健全外商投資的監管體系,修訂外商投資的相關法規,依法保障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2014年中國吸引外資規模居世界第一,達到1200億美元,連續23年保持發展中國家首位。這一數字雄辯地證明了中國外商投資環境的吸引力。

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是不斷完善外商在華投資環境的進程,這一進程不會逆轉。中國目前正在進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努力,也將為完善外商投資環境提供有力保障。

問:5日,哈薩克斯坦西部阿克托別市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多人傷亡。哈政府宣佈阿克托別市進入反恐行動狀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哈薩克斯坦阿克托別市恐怖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

中方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行徑,支持哈薩克斯坦政府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內穩定採取的措施。我們願同哈方進一步深化反恐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