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龔立群:非公論壇河南舉辦 助力創新發展中部崛起

2016-06-07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論壇組委會副主任龔立群。(本報河南傳真)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論壇組委會副主任龔立群。(本報河南傳真)
1月29日,2016思源救護中國行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河南救護車捐贈接收儀式舉行,向8個國家級貧困縣捐贈15輛救護車。(本報河南傳真)1月29日,2016思源救護中國行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河南救護車捐贈接收儀式舉行,向8個國家級貧困縣捐贈15輛救護車。(本報河南傳真)
4月13日,龔立群考察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本報河南傳真)4月13日,龔立群考察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本報河南傳真)
5月5日,2016年中國(河南)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籌備組在上海召開邀商推介會。(本報河南傳真)5月5日,2016年中國(河南)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籌備組在上海召開邀商推介會。(本報河南傳真)
5月7日,龔立群考察張家港愛康集團。(本報河南傳真)5月7日,龔立群考察張家港愛康集團。(本報河南傳真)
5月17日,2016年中國(河南)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籌備組在廣州召開邀商推介會。(本報河南傳真)5月17日,2016年中國(河南)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籌備組在廣州召開邀商推介會。(本報河南傳真)
5月18日,龔立群考察廣州廣電運通金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本報河南傳真)5月18日,龔立群考察廣州廣電運通金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本報河南傳真)
蓬勃發展的鄭州(本報河南傳真)蓬勃發展的鄭州(本報河南傳真)

【文匯網訊】(戚紅麗 劉蕊 河南報道)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在全國特別是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中引起了強烈反響。講話深刻闡述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政策制定與政策實施、經濟健康發展與人士健康成長、新型政商等重要關係,傳遞明確導向,回應思想關切,體現了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殷切關懷和厚望。在這樣的背景下,2016年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將於6月14日—15日在河南省召開。今年非公經濟論壇的主題是什麼?河南非公經濟發展情況如何?針對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河南省委主委、論壇組委會副主任龔立群。

第14屆中國非公論壇在鄭召開 為企業界指點迷津

龔立群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由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主辦地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每年一屆,已成功舉辦13屆。論壇2003年創辦以來,先後在湖北、遼寧、陝西、河北、新疆、寧夏等地舉辦。

龔立群說,第14屆論壇在河南召開,重要原因之一是河南省非公經濟快速發展,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升,貢獻不斷增大。民營企業占河南省企業總數的98%以上,是河南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生力軍。同時也要看到,河南省非公經濟創新發展能力還比較弱,多數民營企業規模較小、層次較低。與東部沿海地區乃至周邊一些省份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準確把握時代脈搏,增強創新意識,加快技術、管理、商業模式、融資模式等創新步伐,打造創新型企業,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

本屆論壇主題是「非公有制經濟創新發展與中部崛起」,設4個分專題,分別是非公經濟與自貿區建設、產能合作與結構調整、大眾創業與萬眾創新、電子商務發展。論壇邀請來自政、產、學、研各界嘉賓,就非公有制經濟所面臨的熱點問題闡述觀點,不但是招商引資的平台,還能為企業家指點迷津、提供解決企業發展過程中所遇問題的良策,也能促進政府職能部門進一步改善企業健康發展所需的環境。

非公經濟已成為河南省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長點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河南全省非公有制經濟單位數達到295.28萬個,帶動從業人員2262.44萬人,完成增加值27583.74億元,實現總產出91976.44億元,實現營業收入85893.65億元,實交稅金4753.66億元,實現利潤總額9100.29億元,完成出口交貨值1493.96億元。

龔立群說,非公有制經濟已成為河南省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長點。河南經濟社會發展能夠保持好的態勢,非公有制經濟功不可沒,非公企業家功不可沒。

龔立群認為,在當前複雜嚴峻的經濟形勢下,河南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也在發展變化,但總體向好。多數企業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更加注重市場和消費心理分析,更加注重科技進步和全面創新,更加注重新業態、新模式的培育和利用,努力走出困境,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也創造了不少經驗和亮點。

改革不再斯文 企業獲得感最強

龔立群認為,近年來,我國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上縱深推進,持續為企業鬆綁減負,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許多利好條件。

他形象地將簡政放權比喻為改革的開關,「簡政放權是頂層設計的閥門,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意義。」這其中,企業的獲得感最為明顯,也最為暖心。以往一些簡政放權雷聲滾滾,企業感覺並不明顯。如今簡政放權的節奏感明顯加快,從精兵簡政到降低審批門檻,從減少審批環節到加快文件印發速度,從審批「瘦身」到流程再造,再到為企業「減負鬆綁」,簡政放權全方位、全覆蓋,步步緊逼,打破權力藩籬,改革不再羞羞答答,不再斯斯文文。

非公經濟人士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充分沐浴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春風,龔立群認為,非公經濟人士要做到「四個帶頭」,帶頭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做一個政治上的明白人;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一個高尚的人;帶頭遵紀守法,誠信守法,做生態文明人;帶頭加強自身建設、自我學習、自我提升,做創新改革者。要以感恩的心積極參與社會事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

龔立群說,要按照習總書記「親」「清」的教誨,走正道、樹正氣,健康成長。一是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嚴格要求自己,誠實做人,乾淨做事。二是把習總書記的教導全面貫徹到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的實踐中去,把握機遇,推動企業健康發展。三是進一步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關心員工,積極參與慈善事業和國家扶貧攻堅戰,爭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應該具備三種品質,包括刻苦勤奮、敢於超越和厚於德誠於信的品質。同時還必須增強四種能力,分別是增強科學發展能力、政治參與、開拓創新和現代管理能力。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