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胡潤發中國首善榜 馬化騰成首善

2016-06-07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7日,胡潤研究院發佈2016慈善榜,100名中國內地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本次總捐贈額比去年上升50%,達到300億元(人民幣,下同),是三年前的5倍多,其中馬化騰以139億元捐贈額成為中國首善。

從榜單來看,本次上榜門檻為1255萬元,高於去年,其中27位大慈善家捐贈過億,比去年多了9位,同時亦達到08年的最高峰27位。

馬化騰首次成為首善,他承諾將捐出一億股騰訊股票注入正在籌建中的個人公益慈善基金,價值約139億元;另一位騰訊創始人陳一丹捐贈40億元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何巧女捐贈自己所持有的價值約29億元的東方園林股權,成為中國女首善。

今次排名前十名的慈善家中,有一半的企業家選擇捐助教育以及扶貧;而浙商和粵商比例佔據半壁江山,分別占30%和20%。總體前十名門檻比去年上升近2倍。

中國首富王健林過去一年共捐贈12.6億元位列第四,且他2015年度向海外捐贈亦非常慷慨,共計1.4億元。

胡潤百富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中國的慈善家最近一年做慈善、回報社會更加積極和創新,不僅僅考慮捐贈數額,也在考慮捐贈的社會效益。此次合作方大城小愛慈尚會開創了一種新的慈善模式,通過提供更有創意的慈善產品對接給有捐助能力的人和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地產、金融投資和IT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前三大行業,佔據整張榜單的六成。其中,地產行業比去年減少9位,有35位;金融與投資行業比去年增加14位,有33位;IT行業比去年增加7位,有13位。胡潤認為目前這三個行業現金最多。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