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戒賭中心吁年青人歐國盃期間勿賭波

2016-06-10
督導主任鄧耀祖(中)建議已上癮的賭徒應尋求戒賭輔導服務督導主任鄧耀祖(中)建議已上癮的賭徒應尋求戒賭輔導服務

【文匯網訊】(記者 何丹)歐洲國家盃賽事明日開鑼,明愛展晴中心今日公佈《不賭歐國盃》之足球賭徒分析研究結果。研究發現,沉迷賭波的賭徒多為年輕人,20歲以下開始賭波的賭徒較同期其他賭徒多近三成,25歲以下賭波的賭徒比同齡其他賭徒多7.2%,統計顯示足球賭徒多在求學階段開始有賭波的習慣。中心督導主任鄧耀祖呼籲,市民在歐國盃賽事期間切勿賭波,特別是年青人。

中心由零三年十月至上月底接受戒賭輔導的5062個賭徒個案中,抽起2779個參與賭波的賭徒為研究對象,分析他們的特性和賭博後果。

研究發現,超過九成賭波人士為男性,教育程度普遍較高,25歲以下賭波的賭徒佔總體10.3%,比同齡其他賭徒多7.2%,而26歲至39歲賭波的成年人有48.3%,較同齡其他賭徒多20.2%,20歲以下開始賭波的賭徒較同期其他賭徒多近三成,賭波年期10年或以下的賭徒亦有近三成,統計顯示足球賭徒多在求學階段開始有賭波的習慣。

另外,根據研究結果,欠債60萬或以下的足球賭徒有近八成,較其他賭徒的欠債多4.3%,但由5萬至60萬以上的的欠債均較其他賭徒高,統計顯示足球賭徒欠債的情況較為嚴重。鄧耀祖分析指,臨床經驗顯示足球賭博因賠率低,故下注較大,而欠債相對亦高。

他稱,賭波會影響身體和精神健康狀況,包括情緒困擾、失眠、無心工作、茶飯不思、個人自毀念頭、身體不適及與家人同歸於盡。研究發現,超過一半的已婚足球賭徒因賭波而引致的後果,至少影響三個家庭。

鄧耀祖認為,青少年應以學業和工作為主,不應參與賭博,成年人應以身作則。他建議政府應從速進行《香港人參與賭波活動情況研究》,瞭解自零三年賭波合法化後港人的賭波情況,以及提高合法賭博年齡至21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