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民警被曝執法時侮辱女生 警方回應

2016-06-10

【文匯網訊】「我懷疑你是男人,你上女廁所幹嘛,脫下來給我看下」、「我不是警察?懷疑我是假的,假的你也先給我配合」、「把你們和艾滋病,小偷,強盜關在一起去」……今天(6月10日)上午起,一段女生被警察要求檢查身份證,後粗魯執法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顯示,民警出現上述言語。

搜狐新聞注意到,當事女生在微博稱,她和妹妹逛街時被要求檢查身份證,民警執法時並未出示證件,她懷疑民警身份,發生拉扯並被拉上警車,後發生視頻中所示情景,但到派出所後,她們很快被放走。今天下午,微博號平安寶安稱,已關注到網上轉發的流塘所民警執法不規範的視頻。市局、分局督察部門目前已展開對該情況的全面調查。

網曝深圳民警執法時言語侮辱女生

早在5月21日,微博號Daisy-夢冰 便發出了今天在網上熱傳的視頻。今天中午,她在微博中詳細介紹了事情完整經過。她介紹,5月21日中午,她和妹妹經過深圳市寶安區西鄉流塘大門時,被一名警察叫住,要求盤查身份證,「聲音很大,態度也非常不好」。她介紹,因為該警察當時「穿著警服,沒有出示證件,沒有拿掃瞄身份證的儀器,再加上他說話很凶狠」,她懷疑民警身份,要求出示證件,但民警不肯,還拉扯她妹妹的手。

該女生表示,她和民警溝通回家拿身份證,但民警不肯,並拉傷她妹妹的手,認為她和妹妹妨礙警察執法,懷疑她兩是犯罪,並將她們兩人拉上警車。在警車中,她拍下了網傳的視頻。

網傳視頻一共4分34秒,民警和兩名女生發生言語衝突,民警稱,「我懷疑你是男人,你上女廁所幹嘛,脫下來給我看下」、「我不是警察?懷疑我是假的,假的你也先給我配合,你怎麼知道我是假的」,「可以關你們24小時」、「我現在調查你,因為你沒有帶身份證,又不接受調查」。

當事女生還介紹,在她到派出所後,她被沒收所有東西(包括財務和通訊工具等)。她還透露,民警「還是一直用言語恐嚇我們,說要扣留我們24小時,跟那些艾滋病強盜土匪關在一起」。不過,她表示,到派出所後,另一民警看不過,將領導叫來,詢問大致情況後就將她和妹妹放走。

回應:執法不規範 正在調查

今天下午,微博號平安寶安發佈公告稱,我局已關注到網上轉發的流塘所民警執法不規範的視頻。市局、分局督察部門目前已展開對該情況的全面調查。感謝社會各界對寶安警方的執法工作予以監督和關注。

知名律師劉家輝認為,「一法律沒規定身份證必須隨身攜帶,只有特定場合需要,二警察查驗也需要條件。就本視頻而言,警察可以對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查驗身份證。綜上二點,公民未拿身份證出行不違法,但遇警察盤查應予以配合。在上車之前,應當有兩個女孩不配合的情況發生,才致後面被傳喚。警察的先行執法並不違法。但是在車上的恐嚇,語言刺激,侮辱,超越其執法權限。」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