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民政:鼓勵京籍老人到河北天津養老

2016-06-10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日前表示,鼓勵京籍老人異地養老,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等地區試點機構可享受北京市養老床位運營補貼、機構綜合責任保險、醫保政策互聯互通等政策。同時,對於老人關心的醫保政策問題,天津河北地區力爭於9月底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全市60歲及以上的戶籍老年人口約315萬,占總人口的23.4%。其中,80歲以上的高齡老年人占16.2%,完全失能老人占5.5%,空巢老人占50%。高齡、失能、患慢性病的老年人的數量急劇攀升,高齡老人失能化和殘疾人高齡化交織,養老照料與老年病防治、康復服務需求日益迫切。

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將出台《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實施意見》。其中,將建立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制度,引導養老機構發展護養型床位。到2020年,新建養老機構和公辦養老機構70%以上的養老床位具備養護功能。

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同時也表示,按照「政策隨老人走」原則,河北高碑店、天津武清等津冀地區試點機構可以享受北京市的養老床位運營補貼、機構綜合責任保險、醫保政策互聯互通等政策。河北省醫保定點機構可以作為北京市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的定點,北京市參保人員在河北居住,可在定點醫療機構就近就醫,享受北京市醫保待遇。在醫療機構的費用異地結算方面,目前國家正在建立省級異地就醫結算平台,天津和河北地區也力爭在今年9月底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