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一副市長猝死 死亡詳因未公佈

2016-06-13
李建民老家志丹縣王渠村位於陝北深山中的一處坡地上李建民老家志丹縣王渠村位於陝北深山中的一處坡地上

【文匯網訊】陝西南部安康市副市長李建民去世後引起了極大關注,起因是當地一個微信公眾號發文悼念時,披露其位於陝北志丹縣老家的住宅十分簡陋,「面對此情此景,從彬縣趕去志丹悼念李建民的各界人士放聲大哭」。

據澎湃新聞報道,6月3日,北京日報社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推送《震驚,猝死副市長竟然住在這裡》一文,閱讀量迅速突破十萬,並被人民日報客戶端轉發。

質疑之聲隨之而來:李建民在外工作十幾年,怎會住在老家舊宅?

有觀點認為,對於一位民間口碑不錯的官員,這種表述不準確的「拔高」或會適得其反。實際上,最早披露李建民老家住宅的微信文章,已被發佈者自行刪除。

記者日前實地探訪得知,多年以來,李建民每年只回老家一次,主要是為祭祀他母親,有時過年回來也是住在縣城陪他父親。

輿論熱議之外,安康官方對李建民的去世卻顯得較為低調。早在官方消息之前,李建民去世的消息已在坊間流傳。5月30日,安康市政府確認了這一消息:李建民出差期間,在西安不幸突發疾病,5月28日23時10分逝世。

李建民去世的詳細原因至今成謎。李建民之子李峰對父親的突然離世感到困惑和難以接受,他對記者稱,「平時體檢他(李建民)身體都好著呢,就是血壓有點高」。

安康市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李建民病逝的「具體原因及善後問題不便透露」。

猝死具體原因尚未公佈

6月10日,在李建民逝世13天後,他的簡歷及生前所任職務,仍掛在陝西安康市政府網站上:市政府副市長,負責南水北調和科技、環境保護、商務、食品藥品安全、工商、通信方面工作。

1963年4月生在陝北志丹縣王渠村的李建民,出身小學教師,歷任志丹縣杏河鎮黨委書記,延川縣副縣長,吳起縣縣長,彬縣縣長、縣委書記,2015年2月起任安康市副市長。

在安康市政府官網上,李建民最後一條活動信息是,參加5月27日安康市政府機關舉辦的「學本領、強素質」第五次集中學習。

此後,官方再次發佈關於李建民的消息,是5月30日9點12分,官微「安康發佈」稱:「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建民同志出差期間,在西安不幸突發疾病,於2016年5月28日23時10分逝世,享年54歲。」

如果不出此意外,李建民原本應於5月30日出現在北京的一個研修班上。

記者獲取的材料顯示,在北京舉行的「陝西省市、縣政府分管領導食品藥品安全知識高級研修班」,安康方面由分管副市長李建民帶隊參加。陝西食藥監系統一位人士證實,該研修班為期5天,學員5月28、29日報到,30日開班。

「29號早上7點的飛機,從安康走的話來不及。」6月7日,李峰告訴記者,李建民原本打算5月28日下午趕到西安,乘第二天一早的飛機去北京報到。

在接受澎湃新聞等媒體採訪時,李峰對父親的突然離世感到困惑和難以接受:「應該是心肌梗塞或腦溢血……不是,應該是心梗。我們現在也不確定,他平時體檢身體都好著呢,就是血壓有點高。」

李建民的幾位堂親回憶,李建民的遺體是在他離世後的第二天(5月29日)運回志丹縣的,6月1日在志丹縣殯儀館舉行告別儀式,6月2日李建民在志丹縣杏河鎮王渠村下葬。

李建民長子李峰目前任志丹縣保安鎮人大常委會主任,記者在志丹採訪時,李峰稱其請假在外,未能與記者進行更多交流。而李建民的哥哥和李建民的次子,則婉拒了採訪。

據李峰介紹,他弟弟大學畢業四年,一直沒有穩定工作,現在仍是給別人打工。而李建民的哥哥也是在縣城「下苦攬零活」,同時料理家中的幾畝田地。

除了在官網及官微發佈52字的簡訊,陝西安康官方對李建民猝死一事至今仍無具體說明。

記者也曾接觸多位安康官員,但對李建民猝死一事,他們均不願提及。

身後老宅引發輿論風波

官方對李建民猝死的「冷處理」態度,被一篇文章打破了平靜。

6月2日,微信公眾號「彬州信息報」刊發了一篇悼念文章,名為《在志丹,我們見到了副市長李建民的「豪宅」》。正是這篇文章,使李建民受到了更為廣泛的關注。

上述文章配發的多張照片顯示,李建民老家的房子為四孔破舊的窯洞,以及六間陳設簡陋的平房,屋裡唯一的電器是一台洗衣機。面對此情此景,從彬縣趕去志丹悼念李建民的各界人士放聲大哭。

據「彬州信息報」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他的一位朋友去志丹參加了李建民的葬禮,並在李建民老家屋子裡拍下許多照片,他拿到照片後就在微信公眾號上刊發了。該文流傳甚廣,最終進入主流媒體視野。

6月3日,北京日報社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刊發《震驚,猝死副市長竟然住在這裡》一文,文章除了配發上述圖片,還引述了多家媒體對李建民生前事跡的報道,文章閱讀量迅速突破十萬,且獲眾多媒體轉載,包括人民日報客戶端及其微信公眾號。

但質疑聲隨之而來:李建民外出任官十幾年,特別是他任副市長的安康位於陝西南部,怎會常住在陝西北部的老家舊宅?有觀點認為,對於一位民間口碑不錯的官員,這種「拔高」或會適得其反。

而事實上,最早披露李建民老家住宅的微信公眾號「彬州信息報」,在6月6日之前就已將《在志丹,我們見到了副市長李建民的「豪宅」》一文刪除。

該公眾號負責人表示,那篇文章刊發後,閱讀量很快就突破十萬了,「但裡面有一個照片是土葬,我們的初衷是懷念李書記,後來有的人發了反面的東西,我們的初衷可能會適得其反,所以就把文章刪除了。」

「有的人給我打電話表示質疑,說那房子一看就是過去的老宅子,他不可能住。」但該負責人認為,「對於咱們來說,作為副市長,他老家還是這樣,他父親和哥哥還在務農,這就很難得了。」

李建民的幾位堂親介紹,多年以來,李建民每年只回老家一兩次,主要是為祭祀他母親。李父住在志丹縣縣城,李建民有時過年回來也是住在縣城陪父親。李家在村裡的房子平常沒人住,只有李建民哥哥在農忙種地時才回來住。

另外,網上有文章稱,李建民老家的六間平房是移民搬遷房。但據李建民堂親介紹,2013年,當地持續的暴雨令包括李家窯洞在內的許多居所變成了危房。政府出台救災政策,給每戶補貼三萬元新蓋房屋,而李家六間平房的花費在八九萬元,大多數錢要自己出。

彬縣居民的自發哀悼

與官方的低調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李建民逝世後,在他曾任職過的地方,特別是在位於咸陽市西北部的彬縣,民眾自發為曾經的老書記舉行了隆重的追悼活動,不少人還贊其為「當代焦裕祿」。

6月12日上午,彬縣城南紫薇山下,屹立在開元廣場千年古塔彬塔又恢復平靜,不時有路人頓足拍照。

一位晨練的居民稱,十幾天前,5月30日晚,當地群眾自發在彬塔正方位拱狀門洞設了李建民的靈位、掛起「建民書記一路走好」輓聯,上千民眾前來獻花圈焚香悼念,「我本來也想去鞠個躬,人太多擠不進去」。

該居民表示,李建民病逝的消息在彬縣微信朋友圈傳開後,「不知道誰在廣場上設了靈位,大家才開始獻花圈悼念」。當天,除了開元廣場,西街和城關鎮鳴玉池村的玉佛寺也有群眾自發設靈位悼念李建民。

「近年來還沒見過這麼多老百姓自發悼念一個當官的。」今年53歲的彬縣居民徐先生告訴記者,當晚還下著小雨,群眾送來的花圈圍著彬塔疊起來擺了幾層,「估計有上百個」,還有學生、環衛工人前來鮮花。

45歲的林海梅做環衛工人20多年,曾獲彬縣勞動模範和咸陽市勞動模範殊榮。她回憶,獲市級勞動模範那年的元旦,李建民前來慰問環衛工人,遞給她1000元獎金,說了句「好好幹」。

2010年,林海梅當選縣政協委員,去年剛卸任。在林海梅心裡,「李書記是好人,看得起我們環衛工人」。

5月30日晚,悼念李建民的群眾直至深夜才陸續散去,林海梅當天有事沒能前去參加,「夜裡廣場上都沒人了,我才去,給李書記鞠了三個躬」。

李建民逝世後,彬縣許多人用文章和詩歌來表達對他的悼念。

這些文章既追憶李建民在彬縣工作的點點滴滴,也表達了對他離世的震驚、惋惜和悲痛,「你是一位絕情的凡人,你用自己英年早逝的生命,硬是把愛戴你的彬縣人,把你的三十多萬百姓的心給這樣撕碎。」

彬縣任職9年褒中有爭議

彬縣人對李建民的愛戴並非偶然。公開資料顯示,李建民到彬縣任職後用4年時間,帶領該縣從國家貧困縣一躍升為陝西十強縣。出身教師的李建民十分重視教育,在他任內,彬縣在陝西率先化解了「普九」債務,並實施了從幼兒園到高中的15年免費教育政策。

鳴玉池村一位不願具名的李女士稱,李建民到任彬縣時,曾給她已退休在家老伴楊先生寄來一份信,希望能給彬縣的教育事業提建議獻良策。

「我原來是民辦教師,老伴在縣裡一所學校當了40年校長。」李女士說道,接到信件的那刻,他們都感到意外,「剛到任就想著辦實事,找問題,這樣的官員老百姓能不喜歡?」。

2006年7月,李建民從吳起縣縣委副書記、縣長一職調任彬縣擔任縣委副書記、代縣長;2007年任縣委副書記、縣長;2010年3月升任彬縣縣委書記;2015年2月調任安康市副市長。

「確實有領導才能,有遠見卓識的一個人,清正廉潔、為人和氣。」李女士說,教師出身的李建民特別重視教育。幾年前彬縣實施集中供暖,李建民要求首先解決醫院和學校的供暖問題。

另一位退休教師曾與李建民謀面多次,他告訴記者,李建民在彬縣任職期間, 經常早上6點起床獨自繞著縣城轉一圈,轉完後瞭解了情況才開會安排工作,很多居民都認識李建民。

「在彬縣沒有說李書記不好的。」記者在彬縣隨機採訪了十多位居民,均表示李建民在彬縣期間,為彬縣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讓彬縣的縣城面貌煥然一新。

提及頗多的就是新建了開元廣場和在涇河北灘荒地開發的新區。「原來縣城沒有一個廣場、公園,這都是李書記來了才修建的。」另一位居民說。

有人曾撰文描述李建民任職後彬縣的轉變:「原來混亂髒污的縣城乾淨了,黑泥泛漫的西蘭路縣城段成了八車道的馬路,肆虐的涇河變成了公園,彬縣人有了自己的大廣場、體育館。當然,最為切膚的感受,是農村老家告別了爛泥路,不用操心開車回家繞著村口進不了村……」

不過,亦有人認為李建民在彬縣主政期間的作為有天時因素。

「稱他是『當代焦裕祿』有些過了,他還不能和焦裕祿相比。」6月12日,彬縣一位官員表示,李建民之所以能在彬縣大有作為,主要是借助了煤炭產業發展的黃金期。「那時候政府不缺錢,建設才搞得上去」。

彬縣是產煤大縣,年產量達3000多萬噸,全縣產業結構中第二產業占比超75%。該官員表示,目前該縣主要稅收仍是來自煤炭產業。而李建民在彬縣任職期間,正是經歷了煤炭產業由盛而漸衰的歷程。

另一位熟悉彬縣縣情的人士甚至表示,李建民在彬縣拆除老縣委、縣政府大樓建廣場顯得有些「勞民傷財」,搞政績』的工程,和老百姓沒啥關係」。

記者從有關人士處瞭解到,新建的縣委、縣政府大樓停停建建4年尚未建成,目前剛剛復建不久還在施工中。當前彬縣縣委、縣政府辦公地點還是借用林業局等部門的辦公樓。

對於工作十年的地方,李建民生前對彬縣也有著深厚的感情。2015年2月他調任安康時,曾撰文表達對這裡的感激和不捨,這篇1155字的文章,僅感謝就說了八次。李建民認為,是彬縣接納了他,也成就了他。

6月6日,記者前往志丹縣杏河鎮王渠村,實地探訪李建民老家。這裡地處偏遠深山,寥寥幾戶農家散落在山坡上,寂寥空曠。引魂桿下,李建民的身後地與他人墳頭並無二致,唯有墓龕上書「高風傳鄉里,亮節照後人」,表露出墓主的不尋常。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