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安部:建立警企聯動處置違法APP機制

2016-06-17

【文匯網訊】為指導移動應用(簡稱APP)發佈平台加強安全管理,防範違法應用軟件網上傳播,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近日,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在天津召開了全國移動互聯網應用發佈平台安全管理會議,決定建立警企聯動處置違法APP機制,部分省市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和境內31家重點移動應用發佈企業參加會議。

據公安部網站報道,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移動應用服務已成為互聯網重要的信息傳播渠道和公眾服務平台。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境內現有各類移動應用900餘萬個,移動應用發佈平台450餘家。與此同時,移動應用加掛木馬病毒、惡意程序和傳播違法信息等問題日益突出,嚴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2016年以來,公安部依托天津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廣東移動互聯網安全監測中心,監測發現查處境內竊取用戶隱私、推送欺詐、垃圾信息等惡意程序,以及傳播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違法信息的違法移動應用8714個,涉及全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12家移動應用發佈平台。

會議通報了全國移動應用發佈平台的安全現狀,天津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廣東移動互聯網安全監測中心、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分別介紹了在移動應用惡意代碼檢測、安全監測、聯動處置以及版權保護等方面的工作情況,中移互聯網、騰訊、360、華為等移動應用發佈企業介紹了在移動應用上線檢測、動態巡查等方面的安全管理經驗。

會議提出,移動應用發佈平台應落實移動應用安全檢測、登記核驗開發者真實身份、落實日誌留存等安全措施,以及加強用戶個人信息保護、建立群眾舉報渠道、及時發現報告違法移動應用等要求。會議決定,建立公安機關和移動應用發佈平台違法移動應用聯動處置機制,由天津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廣東移動互聯網安全監測中心發現違法移動應用,及時通報屬地公安網安部門和相關移動應用發佈平台,同時對危害嚴重、性質惡劣的違法移動應用予以公開曝光。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