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4只「大老虎」密集被公訴 均涉及受賄罪

2016-06-21

【文匯網訊】近日,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因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該案備受各界關注。隨著越來越多貪腐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打虎」審判季大幕拉開。

自今年全國兩會結束至6月20日,共有14名省部級及以上落馬官員被公訴。這些大老虎均被控受賄罪,其中級別最高的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為副國級。而14名老虎的平均年齡為61歲。

14名大老虎均被控受賄

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官方微博及公開報道,14名被公訴的大老虎均被控涉嫌受賄罪,其中兩人還被控涉嫌濫用職權罪,一人被控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

這14人中,級別最高的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5月13日,記者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令計劃涉嫌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一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近日,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起訴書指控:被告人令計劃利用其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情節嚴重;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對令計劃,依法應當以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

一日公訴5虎 為十八大以來最多

6月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消息稱,檢察機關對仇和、楊衛澤、武長順、斯鑫良和肖天等五案提起公訴。這是自十八大以來同日公佈大老虎公訴消息數量最多的一次。

此外,在14人中,天津市原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被控罪名最多。檢察機關指控武長順涉嫌貪污罪、受賄罪、挪用公款罪、單位行賄罪、濫用職權罪和徇私枉法罪等六個罪名。

此外,武長順也是這14人中唯一一個曾被曝出涉案金額的大老虎。現年63歲的武長順,曾任天津市公安局長、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在天津公安系統任職44年,其中擔任過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兼公安交管局局長和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長,在津門向有「武爺」之稱。

公開報道顯示,武長順的貪腐案情,於3月26日在天津政法系統中通報。多名當地政法界人士透露,武長順案涉案金額高達74億多元,且長期與多名女性通姦,並有多人為其生育私生子。

14名老虎平均年齡61歲

從年齡上來講,這14人被公訴時的平均年齡為61歲。其中,有8個人的年齡位於60歲至64歲之間,占比超過五成;4個人的年齡在59歲及以下;2個人的年齡在65歲以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栗智和浙江省原政協副主席斯鑫良年齡最大,均為66歲。

據悉,栗智是十八大後新疆落馬的「首虎」,中紀委在對栗智問題的通報中罕見出現了「向組織隱瞞本人真實年齡」的表述。據2015年7月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官方網站消息,栗智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根據公開簡歷顯示,栗智1950年11月出生,在新疆工作超過40年。在落馬前,栗智曾評價自己做決定的時候,「如履薄冰」,甚至「膽小如鼠」,事實上,根據中紀委的通報,他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嚴重違紀違法,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此外,這14人中,最年輕的是中共江蘇原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兩個月後,他將迎來自己54歲的生日。

(來源:法制晚報)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