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會議員參選要公平

2016-06-21

【文匯網訊】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已定期七月十六日開始報名、九月四日進行投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為此於昨日宣佈:該段期間,立法會將進入「會期中止」,全體立法會議員,不論是否參與下一屆選舉,都不可以使用大樓內的任何設施進行與選舉有關的活動,包括會見選民、接受傳媒訪問以及召開記者會等。

立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作出的這一決定,顯然是公平、公正和大有必要的。

事實是,立法會議員這一身份,本身已是一項權利或一種優勢,在使用上必須十分小心謹慎。而無可否認,以現任議員身份參與下一屆立法會選舉,又是另一項明顯的優勢。

雖然在現行選舉條例下,現任議員參選下屆立會並無任何特殊或優待,而且本屆立會經常「拉布」、「點人頭」,搞事多過做事,未必得到廣大選民的好感,但所謂「先入為主」,現任議員參選比「新仔」更為人熟悉,則是不爭的事實,不管他是反對派還是建制派,是「長毛」還是「短毛」,優勢都是明顯的。

如果現任議員在參選過程中,還可以繼續使用立法會大樓內的公共設施,包括會議室、記者室以及市民在電視新聞中慣見的議事廳外「咪兜」,那就更是「優中更優」,給予選民的信任感和親切感一定大增,更是其他參選人所無法做到的。

因此,正如曾鈺成主席所說,出於公平公正原則,雖然本屆立法會到九月底才真正結束,現任議員在九月底之前仍然是議員,仍然可以享用議員辦公室、議員助理以至車位等設施,但卻不可以用議員身份在大樓內進行競選活動,「界線」是明確和合理的,因為議員的主要職能就是開會,如果會期在七月十六日便進入「會期中止」,即是說議員已毋須再行使職能,那順理成章也就毋須再使用會議所需的設施了。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