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尼總統視察抓扣中國漁船基地 共扣57艘漁船

2016-06-2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外媒報道,印尼廖內群島省發言人慕克里茲22日對新加坡《海峽時報》稱,印尼總統佐科23日將親自率團視察該省管轄的拉奈軍事基地。17日被印尼方面扣押的中國漁船目前就在這個位於納土納群島東海岸的基地內。

印尼《雅加達郵報》22日稱,一名海軍高官證實了佐科訪問納土納群島的消息,他將查看被扣中國漁船以及印尼方面在附近海域巡邏的情況。慕克里茲說,他22日才收到總統要過來的消息。佐科此行並非是提前安排好的。

《海峽時報》稱,拉奈是納土納行政區首府,自今年年初以來,這裡共扣押了57艘漁船,其中越南49艘,馬來西亞4艘,中國3艘,泰國1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表示,中國漁船17日在南海西南傳統漁場正常作業時,遭多艘印尼海軍艦船襲擾和槍擊,其中1名船員中彈受傷。1艘漁船和船上7名人員被印尼方抓扣。

中國外交部20日表示,中國和印尼之間不存在領土主權爭議,但在南海部分海域存在海洋權益主張重疊。中方對印尼軍艦濫用武力的行為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據英國路透社22日報道,對於中方的這番表態,印尼外長雷特諾當天稱,「(主權)主張只能以國際法為基礎。印尼認為,與中國在印尼海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主張重疊」。

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院長傅崑成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際法角度看,印尼抓扣中國漁船的事情與兩國未達成漁業協定有很大關係。中方認為,中國在出事海域具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承認的傳統捕魚權。印尼認為,該海域位於其專屬經濟區內,印尼對其中的自然資源享有主權權利和其他管轄權。傅崑成說,傳統捕魚權和專屬經濟區管轄權孰輕孰重,國際海洋法對此沒有具體說明。儘管如此,《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明確規定,專屬經濟區內涉及漁業的糾紛最多動用經濟處罰手段。這意味著,印尼方面動用軍艦抓扣中國漁船不符合國際海洋法。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