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公投落下帷幕 這些國家或將步後塵

2016-06-2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6月24日報道,歐盟領導人擔心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會產生連帶效應,法國、匈牙利、瑞典、荷蘭、丹麥、希臘等國很有可能是下一個要脫離歐盟的國家。

文章指出,在英國對脫歐進行全民公投之前,就存在末日言論。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曾警告說,英國退出歐盟會嚴重威脅「西方政治文明」。現在,隨著英國公投結果的產生,這一擔心也令人震驚的被放大,預測歐盟將會解體可能有些牽強,但這一定會給予下面這些有可能需要進行類似公投的國家以力量。

瑞典

報道稱,瑞典把自己看作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的英國」,拒絕引入歐元作為貨幣,並且,在歐盟的政治方面,英國和瑞典在90%的問題上都持相同意見。大部分瑞典人對歐盟仍保持積極的態度,但這可能會因為英國退歐而發生改變。瑞典可能會懷疑作為沒有使用歐元的小國,他們在歐盟是否仍有話語權。

丹麥

文章稱,丹麥去年12月曾舉行全民公投,決定不移交更多的權力給歐盟。現在,可能導致丹麥投票的因素有兩個:一是許多丹麥人擔心更多地移民或難民的湧入可能會威脅該國的福利系統;二是丹麥至今為止在與歐盟協商方面過於依賴英國,把英國當成強大的盟友,因為兩國有相似的政治立場。

希臘

報道稱,希臘《每日新聞報》(Kathimerini)表示,希臘的債務危機和英國退出歐盟最終將威脅其歐盟成員國的地位。該報說:「希臘的主要擔心是,英國退歐的勝利會削弱歐元區支持希臘地位的決心,希臘使用單一貨幣,需要更高程度上的一體化,而不是退出歐盟。」因此,希臘最擔心的不是受右翼政黨影響呼籲反歐盟公投,而是歐盟為了增強其他成員國的凝聚力而將希臘移出歐盟。

荷蘭

報道稱,荷蘭《每日匯報》曾針對英國公投發表文章:「不要這樣丟下我」。荷蘭右翼自由黨主席基爾特•威爾德斯曾表示支持英國脫歐,並希望荷蘭也舉行類似的全民公投。「如果我們想作為一個民族生存下去,我們就必須阻止移民和伊斯蘭化,」他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不能在歐盟內部做到這些。」

匈牙利

報道稱,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一直因為與歐盟不友好而聞名,他最近勸英國留在歐盟,但他這麼做有可能是因為歐盟懷疑英國是匈牙利的重要夥伴。歐爾班正計劃在匈牙利舉行會損害歐盟的凝聚力的全民公投。在匈牙利,可能不會出現明確的「保留還是退出「的全民公投,但可能會出現用來間接挑戰歐盟權威的公投。

法國

報道稱,法國是歐盟最大的懷疑論者之一,有61%的人不支持歐盟。法國面臨著許多問題,包括疲軟的經濟和恐怖主義的威脅,法國將很多問題的根源都歸咎於歐盟或其成員國。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