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征七號將「首秀」 擁有VR技術

2016-06-24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最早將在今日迎來「首秀」。專為中國空間站工程研製的全新一代無毒無污染長七火箭,採用全新液氧煤油發動機低溫動力系統,攻克11大重要關鍵技術,將大大提高中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水平。長七火箭可發射中國研製的天舟系列貨運飛船,後續將取代長征二號F火箭,用於發射載人飛船。航天科技集團預計,到2021年左右,長七火箭將逐步替代現有的長征二、三、四號系列火箭,成為中國火箭家族的「中流砥柱」。

長七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團一院抓總研製,是中國全新研製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運載火箭。火箭採用「兩級半」構型,總長53.1米,芯級直徑3.35米,捆綁4個2.25米的助推器,起飛重量597噸,運載能力將達到近地軌道13.5噸、太陽同步軌道5.5噸,達到國外同類火箭先進水平。

作為中國未來運載火箭的主力軍,長七火箭從研製手段到過程堪稱集現代高科技之大成。長七是中國首個「數字火箭」,採用全數字化手段完成研製,突破三維協同設計、三維設計數據管理及基於三維的流程仿真、飛行綜合性能仿真等多項關鍵技術。長七火箭的研製,還使用了當下最熱的模擬現實(VR)技術,設計人員通過佩帶「3D頭盔顯示器」及「位置跟蹤設備」,對三維數字火箭實現虛擬維修。

值得一提的是,長七動力系統採用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兩種新型液氧煤油發動機,這將較常規推進劑比沖提高20%,推力提高了60%,而平均成本僅為常規推進劑的十分之一強。此外,針對發射長七火箭的海南發射場,長七還突破了適應沿海發射場高熱、高濕、高鹽霧的自然環境防護設計技術等11項重大關鍵技術。

備受各界期待的長七,將開啟中國航天任務的全新階段。據介紹,長七火箭在完成此次首飛任務之後,未來將承擔中國首個空間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的發射,為中國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搭建起「天地運輸走廊」。此外,作為中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基本構型,長七將通過改型或與上面級組合覆蓋大多數主流衛星所需的運載能力。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