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中俄將彼此構築牢固戰略支撐

2016-06-26
《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紀念大會25日晚在京舉行。《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紀念大會25日晚在京舉行。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紀念大會25日晚在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致辭時指出,他和普京總統將以條約簽署15周年為契機,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持續鞏固政治和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彼此構築牢固的戰略支撐。

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和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周年,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確立了中俄關係的戰略性質,條約確立了兩國世代友好的理念。習近平指出,15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契合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能夠經受住任何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展望未來,習近平表示,他和普京總統將以條約簽署15周年為契機,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持續鞏固政治和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彼此構築牢固的戰略支撐;我們要保持兩國四千三百多公里共同邊界和平安寧,還要積極開展邊境地區合作,致力於把兩國共同邊境,建成友誼合作牢固紐帶;我們要在業已取得的經濟合作基礎上,深入推進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進而在歐亞大陸發展更高水平、更多層次的經濟合作關係,使中俄關係發展帶來的福祉,不僅惠及兩國人民,還要惠及整體地區國家人民;我們要大力開展人文交流,加強民間交往,廣泛弘揚條約確立的和平理念,推動兩國社會各界相識相知,使中俄友好代代相傳;我們要堅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強國際戰略協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