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建民告別儀式在京舉行 習近平等中央領導獻花圈

2016-06-24
 中國首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唐明照之女唐聞生。 中國首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唐明照之女唐聞生。
前駐法大使吳建民遺體告別儀式現場,記者 張聰攝。前駐法大使吳建民遺體告別儀式現場,記者 張聰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導)中國前駐法大使、外交學院原院長吳建民於6月18日在武漢因車禍不幸逝世,享年77歲。今日,吳建民大使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公墓大禮堂舉行,習近平等中央領導獻花圈,吳建民生前家屬、好友、外交部的領導及同事及數千名首都各界人士參加了告別儀式。告別人士紛紛表示,吳建民為中法外交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退休後,仍活躍在外交舞臺,他的離世是中國外交界的損失,後輩們應該繼承他的精神,繼續前行。

在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正門口掛著「沉痛悼念吳建民同志」的悼念橫幅,現場並沒有播放哀樂,而是播放著他生前喜歡的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禮堂內,吳建民大使的遺體靜靜的躺在禮堂中間,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等現任國家領導人送來的花圈擺放在遺體周圍。此外,記者還發現,在送別的人群中,不乏各國大使參贊及吳建民大使生前的國際友人。

談及吳建民的離世,曾與吳建民共事的中國首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唐明照之女唐聞生表示,吳建民大使對外交工作極其熱忱,在擔任中國駐法大使期間,為中法外交事業做了很多貢獻,他的離世可謂是中國外交界的一大損失。她告訴記者,吳建民與她都曾在外交部翻譯室工作,當時吳建民大使總會給人一種活力四射的感覺。據介紹,出於對外交事業的熱愛,吳建民即便退休後仍舊活躍在外交舞臺。她透露,吳建民去世前到武漢出差也是為了與武漢大學的青年人進行交流,沒想到會遭遇車禍不幸離世。

回憶起與吳建民大使的過往,吳建民大使生前好友、中國前駐葉門大使李留根顯得心情沉重。他表示,他一直與吳建民保持聯繫,今年端午節還曾與吳大使一家吃粽子,沒想到成為“最後的晚餐”。李留根說,他很欣賞吳大使的外交哲學。他強調,吳大使是一個勤奮的外交家,擅長用理性思維工作,通過他的工作也讓世界上更多的國家對中國有了更深刻的瞭解。

中國前駐奧地利大使盧永華表示,他與吳建民大使不僅是同事,還是鄰居。他指出,吳建民平日裡很注意鍛煉身體,如若不遭遇此次車禍,應該能為中國外交事業做出更多貢獻。他指出,吳建民為中法關係做出了很多貢獻,促成中法兩國領導人江澤民主席和希拉克總統互訪彼此的故鄉、開展“中法文化年”活動、中法互設文化中心等多件大事。此外,他透露,吳建民與一些退休的中國外交官不同,退休後,吳建民仍舊活躍在外交舞臺,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對於他的突然離世感到很惋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