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俄9月海上軍演或在南海舉行 南海艦隊成主力

2016-07-01

【文匯網訊】在6月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向《環球時報》記者證實,中俄雙方正就中俄海上聯合軍演進行協商。按照此前規律分析,2016年的軍演有可能在南海附近海域舉行。

據環球時報報道,俄羅斯媒體近日援引該國海軍作戰訓練局局長科切馬佐夫的話說,俄中「海上聯合-2016」演習將於9月舉行,俄太平洋艦隊將參加,俄方會派至少4艘艦艇,而中國海軍艦艇則更多。他表示,7月4日至8日,中國海軍代表團將訪問聖彼得堡,就演習計劃和力量組成與俄方進行磋商。吳謙30日證實了中俄海上聯合軍演的消息,並表示,會適時發佈相關消息。

中俄「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自2012年開始舉行,目前已成為常態化機制,是中俄雙邊框架內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該軍演每年一屆,輪流在中俄附近海域舉行。2012年的演習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開展,2013年演習地點是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回到中國,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舉行。2015年的演習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階段的實兵演習在彼得大帝灣海域、克列爾卡角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海空域進行。

中國作為接待方的此前兩個演習,導演部分分別設在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所以,這次聯合軍演非常有可能以南海艦隊為主導力量,演習地點也可能是南海附近海域。

對於該演習,中俄此前反覆強調不針對第三方,不過這次如果真的在南海附近舉行,那麼演習開展的時機、區域和課目設置勢必會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因為自2015年起,南海成為國際熱點地區。對此,一名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3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外界無須過多解讀,中俄海上聯演已然是形成機制的常態化演習,不存在在特殊時間段演習。中俄雙方的出發點不針對第三方,但與此同時,也不會因為地域敏感性而刻意迴避。

6月8日夜間至9日凌晨,俄中兩國軍艦從兩個不同方向先後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令日本政府高度緊張。「此事是否是中俄密切程度的反映?」對於《環球時報》記者的提問,吳謙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軍艦在本國管轄海域內航行,合理合法,他國無權說三道四。中俄兩國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在相關領域保持著例行性的溝通。」

上周,中國和俄羅斯在俄總統普京訪華之際,發表了「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等3份聯合聲明。中俄表示,兩國關係不具結盟性質,也不針對第三國。對於中俄雙方是否會把聲明內容落實到具體軍事行動中,以及中俄雙方軍事合作會有什麼新進展,吳謙表示,中俄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出兩國高水平的戰略互信和戰略協作。當前,中俄兩國的軍事合作保持著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雙方在多個領域開展了互利合作。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