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約翰遜意外退出 英國或誕生第二位女首相

2016-07-01

【文匯網訊】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6月24日在「脫歐」公投結果產生後宣佈辭職,並暗示將在今年10月保守黨大會前「讓位」給新首相人選。

據新華社報道,截至6月30日,已有多名保守黨成員宣佈加入選戰,其中包括有「鐵娘子」之稱的內政大臣特蕾莎·梅和「脫歐派」二號人物、司法大臣邁克爾·戈夫。

「脫歐派」二號人物現身

戈夫曾是卡梅倫的密友,也是約翰遜在「脫歐」公投宣傳活動中的搭檔,被視為「脫歐派」二號人物。與卡梅倫劃清界限後,戈夫人氣頗高,成為新首相的熱門人選之一。

戈夫6月30日宣佈,他將加入保守黨黨首選戰。此前,他一直堅稱自己不想當首相,而願投入約翰遜陣營,力助後者拿下黨首。法新社評論,戈夫是「兩度背叛盟友的人」。

針對加入黨首選戰的決定,戈夫在一份聲明中講述了自己的「心路歷程」。他寫道:「我說過很多遍,我不想當首相。但6月24日以後發生的一系列事情改變了我的想法。最終,我無奈地得出一個結論:約翰遜沒有足夠領導能力,也無法建立一個帶領我們向前的團隊。」

他接著寫道:「因此,我決定自己站出來……今後幾天,我將公佈我自己對於英國的規劃。我希望,這個規劃能帶來團結和變革。」

大熱門約翰遜意外退出

戈夫宣佈上述決定後,「脫歐派」領軍人物約翰遜當天晚些時候宣佈,他將不會加入這場競爭,讓不少媒體大呼意外。

約翰遜當天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讓我們抓住機遇,利用這個時機昂首站在世界上。這就是英國下任首相的任務。不過,我要告訴你們,我的朋友們,經過與同事們商議並考慮到議會環境,我認定,那個人不是我。」

此前,約翰遜一直被視為卡梅倫「接班人」的熱門人選。

「留歐派」「鐵娘子」參選

同日,內政大臣特蕾莎·梅也在倫敦宣佈將加入選戰。她一直被外界視為英國第二位「鐵娘子」人選。

多名保守黨成員參加了這場新聞發佈會,對特蕾莎·梅表示支持。根據她的說法,她擁有「團結保守黨和國家的領導能力」,是「最能勝任首相一職的人選」。

特蕾莎·梅在英國「脫歐」公投中屬於「留歐派」陣營。針對「第二次公投」,她表示沒有這種可能。說:「『脫歐』就是『脫歐』,這場活動已經結束。」

除戈夫和特蕾莎·梅外,就業與養老金大臣斯蒂芬·克拉布也宣佈加入競爭。英國媒體預計,還將有更多保守黨成員宣佈參選。

按規定,保守黨內部將先選出兩名黨首候選人,然後由全體黨員參與投票,最終選出卡梅倫的繼任者。投票結果預計在9月9日公佈。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