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盟促英立刻啟動脫歐程序談判

2016-06-26

【文匯網訊】英國公投通過脫歐後,環球政經大受影響。歐盟領袖周六敦促英國政府立刻啟動「脫歐」程序談判,要離就盡快離開。

據鳳凰衛視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警告,英國不要期待脫歐是一場和和氣氣的分手,他稱,這從來就不是濃情蜜愛的事。容克指出,既然已公投通過脫歐,英國想等到十月,再來談判退盟根本沒意思,要談馬上就開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已任命比利時外交官希烏斯,協調這場史無前例的退盟談判。儘管法律方面的細節談判由行政機構歐盟委員會負責,但作為歐盟成員國首腦會議的主席,圖斯克的任務是居間斡旋政治條約,引導談判程序以達致最後協議。希烏斯曾擔任圖斯克前任范龍佩的辦公室主任。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態度比較溫和,雖然她也說退盟談判不能長時間拖下去,但必須有條不紊和在良好氛圍下進行,英國不必急於啟動、歐盟條約第50條的退盟機制。

由於沒有先例,沒人知道退盟程序要花多長時間。無論如何,英國首先必須把自己的脫歐意圖,以書面形式知會其餘歐盟27國,但何時發生尚不清楚,首相卡梅倫週五已請辭,估計要等繼任者十月上任後來做這件事。然後是歐盟條約規定的兩年退盟談判。而英國的脫歐陣營就被批評,根本缺乏勝出後的計劃。

法國總統奧朗德週六在愛麗捨宮,召集各黨派領袖開會,他說英國脫歐對雙方都是痛苦的,至於極右國民陣線領導人勒龐建議法國倣傚進行脫歐公投,就遭奧朗德拒絕。

奧朗德又與意大利總理倫齊舉行工作晚餐,商討英國脫歐問題。

在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則把矛頭指向歐盟領導人,稱緊縮政策助長民粹和民族主義。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