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脫歐 人民幣國際化戰略增變數

2016-06-24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導)英國脫歐派勝出引發全球市場地震。中國央行隨後表示,對英國脫歐,並已做好應對預案。中國將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有關專家則指出,英國脫歐短期令人民幣貶值壓力增大,更令人民幣國際化戰略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並建議及早採取降准等措施對沖歐盟經濟衰退的衝擊。

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認為,英國脫歐將對世界格局產生重大變化,未來會形成真正的G2即中國和美國,所以其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將超出預期。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室主任張明向本報指出,英國退歐,英國和歐洲資本市場將面臨較大壓力,市場預期股指可能下跌15-20%,英鎊和歐元也存在貶值10-15%的可能,商業活動的下滑,尤其是跨國公司可能的遷址還將對房地產價格造成打壓。可以預見,歐洲尤其是英國的金融業相關資產會遭遇重挫。而避險資產將受到追捧,比如美元、瑞士法郎、日元、黃金等。英鎊、歐元等非美貨幣貶值,美元指數上漲將導致人民幣CFETS指數和中間價面臨被動貶值壓力。

張明認為,儘管英國脫歐對其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並不會產生大幅負面衝擊,但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國際市場的任何不穩定因素無疑都不是好消息。

從長遠來看,張明表示,英國金融業面臨的衝擊可能影響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作為人民幣在歐洲最重要的離岸中心,倫敦在歐洲統一大市場中地位的下滑,將對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形成制約。

中英自2012年開始推進倫敦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建設,根據SWIFT的最新統計,2016年4月倫敦在離岸人民幣結算的市場份額為6.3%,成為僅次於香港的全球第二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在退歐之前,倫敦在離岸中心的競爭中具備天然的優勢,倫敦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外匯和衍生品交易的市場份額均超過40%,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倫敦一度被寄予厚望,在人民幣業務上也能扮演重要角色。

華創證券分析師牛播坤亦向本報指出,英國退歐,預計歐元相關業務將逐漸轉移至歐洲大陸,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受到嚴重衝擊,倫敦繼續推進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的競爭力也大幅削弱,人民幣國際化戰略面臨的不確定上升。

另一方面,中英關係從2015年進入了有史以來最甜蜜的「黃金時代」。英國是率先成立人民幣結算中心,帶頭加入亞投行,也是第一個同意中國在境內投資興建核電廠,更是支援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與敦促歐中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歐洲大國。牛播坤指出,中英關係的緊密,無疑給了中國對美關係上更大的籌碼和空間。英國退歐,使得中國所面臨的歐洲內部利益權衡更加複雜,大國關係和博弈的不確定性上升,也使得中英及中歐關係都面臨挑戰。

從宏觀政策看,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薑超表示,脫歐打壓英鎊、歐元,推升美元指數,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承壓。而且,長期看歐盟是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一旦英國脫歐導致歐盟經濟衰退,中國經濟也將受衝擊。總之,流動性和經濟下行壓力均呼喚央行及時降准對沖,並及早應對。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