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經濟下行 中國城市生活質量普遍下降

2016-07-02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經濟持續下行,令普通人的生活感受到壓力。在北京工作近十年的「85」後小伙張華(化名),慶幸在去年樓價相對低位時換了大房子,過去半年多樓價已升值近百萬元,但去年的大股災也令他蝕了本。張華對記者說,因為有還房貸壓力,不敢換工作,現時經濟不景氣,未來收入增長不樂觀。雖然對眼下生活總體尚滿意,但也感到未來壓力不小。

7月2日在北京發佈的2016年中國城市生活質量報告顯示,受經濟下行影響,35個主要城市的生活質量客觀總指數持續下降,尤其是反映客觀生活水平的指數降幅明顯,但奇怪的是35城市居民生活質量主觀滿意度不降反升。中國經濟實驗研究院院長張連城對此表示,生活質量主觀滿意度未降,或許因為居民有了更強承受力,亦可能是短期的貨幣幻覺,但對於內地城市居民來說,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過快的生活節奏、收入增長減速、不確定的房地產價格、不甚樂觀的就業前景,都將是擺在面前的巨大挑戰。

這份由中國經濟實驗研究院發佈的報告,包括35城市生活質量客觀指數和主觀滿意度調查。在內地35個主要城市中,北京、深圳、南京的生活質量客觀指數排在前三位,鄭州墊底。在生活成本方面,成本最低的城市是昆明,四大一線城市位於後四位,深圳最高。

張連城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近年生活水平客觀指數連續下降,今年下降幅度尤為明顯,去年股市大幅縮水、部分城市房價下跌、人均收入增長率下降是直接原因。

而居民主觀滿意度最高的三個城市是寧波、杭州和昆明,廈門「包尾」,一線城市排名均靠後。尤其是廈門,從去年排名第二直接降至35城末位。張連城分析,這可能與生活成本、房價走勢、城市管理等有關,令居民滿意度大幅下降。

張連城指出,中國經濟正進入特殊時期,經濟轉軌步履維艱,增長速度持續下行,居民收入增速下降。近兩年在客觀生活質量指數連續下降的情況下,主觀滿意度指數保持基本穩定,但穩中有憂。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和過快的生活節奏給人們帶來巨大生活壓力,人均財富增速下降對生活水平造成負面影響,地區和城市間存在較大生活質量差距,具有不確定性的房地產價格及對就業前景不甚樂觀的預期,都是當前擺在面前的巨大挑戰。

張連城表示,要化解上述矛盾,發展才是硬道理,今後的重要任務首先是穩定經濟增長。

35城市生活質量主客觀指數排名

生活質量客觀指數排名前十位城市:北京、深圳、南京、廣州、杭州、上海、昆明、武漢、西安、貴陽。

生活質量客觀指數排名後10位城市:合肥、 哈爾濱、 南昌、 海口、 蘭州、南寧、 福州、 重慶、 西寧、 鄭州。

生活質量主觀滿意度指數排名前10位城市:寧波、杭州 、昆明、南寧、重慶、成都、大連、濟南、西寧、呼和浩特。

生活質量主觀滿意度指數排名後10位城市:貴陽、 南京、 鄭州、福州 、上海、 深圳、長春、 西安、 蘭州、 廈門。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