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防總:全國1192縣遭災 死亡186人失蹤45人

2016-07-03
7月1日,湖北麻城遭遇特大暴雨襲擊,導致該市境內多地山洪暴發、河水陡漲、民房進水、房屋倒塌、農田沖毀,公路、水利、通訊、電力等基礎設施損毀嚴重。災情發生後,消防、武警等多方力量展開救援。截至1日晚12時,該市共轉移安置受災人員2.3萬餘人。圖為救援人員在麻城一村莊轉移被困人員。7月1日,湖北麻城遭遇特大暴雨襲擊,導致該市境內多地山洪暴發、河水陡漲、民房進水、房屋倒塌、農田沖毀,公路、水利、通訊、電力等基礎設施損毀嚴重。災情發生後,消防、武警等多方力量展開救援。截至1日晚12時,該市共轉移安置受災人員2.3萬餘人。圖為救援人員在麻城一村莊轉移被困人員。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網站消息,截至7月3日統計,全國已有26省(區、市)1192縣遭受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2942千公頃,受災人口3282萬人,緊急轉移148萬人,因災死亡186人、失蹤45人,倒塌房屋5.6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506億元。

6月30日以來,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及江淮、西南東部等地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給部分地區造成嚴重洪澇災害。其特點:一是雨區覆蓋範圍廣。二是過程累計雨量大。三是中小河流洪水漲勢猛。此次強降雨共造成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重慶、貴州7省(市)163個縣687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4人、失蹤8人,倒塌房屋0.9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710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約91億元。

針對這次強降雨過程,國家防總、流域防總和有關地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強降雨防範應對工作。一是加密會商部署和督查。二是靠前指揮加強指導。三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四是科學調度水利工程。五是抓好險情搶護。六是提前預警轉移。

截至7月3日統計,全國已有26省(區、市)1192縣遭受洪澇災害,農作物受災面積2942千公頃,受災人口3282萬人,緊急轉移148萬人,因災死亡186人、失蹤45人,倒塌房屋5.6萬間,直接經濟損失約506億元。與2000年以來同期均值相比,受災面積、受災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別偏少6%、33%、47%、76%,直接經濟損失偏多51%。

未來10天,還將有2次強降雨過程。受近日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中下游干流蓮花塘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3~5日將全線超警;太湖水位3日將超過保證水位4.65米,並繼續緩漲;淮河上中游干流近日可能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洪水。防汛形勢嚴峻。

當前,我國防汛工作已進入關鍵階段。下一步,國家防總將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從降雨和洪水的最惡劣組合著手,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各項防禦工作,進一步加強監測預警預報,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的發展變化,滾動分析預報,強化會商研判和應急值守,科學精細調度防洪工程,做好堤防、水庫及穿堤涵閘、泵站等建築物的隱患排查,發現險情及時搶險處置。根據流域當前水情汛情以及可能發生的強降雨過程,不斷完善防禦洪水的各項措施,嚴格執行水庫調度運行計劃,留足防洪庫容,全力做好應對流域超標準洪水的準備;提前部署搶險隊伍,備足搶險物料。

各流域防總和各地防指要進一步密切溝通聯繫,充分發揮流域防總的綜合協調、指揮決策作用,要著力做好山洪災害防禦、水庫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澇等重點工作,及時轉移危險區群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要加強與解放軍、武警部隊的溝通聯繫,軍地聯動、軍民聯防,合力做好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