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模擬聯合國兒童互聯網大會」在穗召開

2016-07-03
兒童代表爭相發言 敖敏輝攝兒童代表爭相發言 敖敏輝攝
兒童互聯網大會在廣州召開 敖敏輝攝兒童互聯網大會在廣州召開 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3日電) 7月2日至3日,2016年「模擬聯合國兒童互聯網大會」在廣州召開,來自國內10多個城市的孩子和老師代表參與。大會按照模擬聯合國大會活動的相關原則,讓中小學生從他們的角度,就最引人關注的互聯網話題進行調研、辯論和研討。據介紹,如今互聯網亂象叢生,在涉及兒童網絡安全方面,這些「00」後的意見可能更切中實際。

「00後」建言網絡治理

據介紹,如今,兒童觸網年齡段呈明顯的低齡化傾向,許多發生在小學生的網絡行為現在普遍發生在幼兒園時期,到小學中年級,孩子在線的娛樂、交往、表達和學習行為已經開始接近他們的父母,到了初中階段,擁有QQ的比率達到91.8%,49.2%的孩子加入網上虛擬社團,33.7%的孩子擁有了陌生網友。28.6%的孩子在社交媒體上擁有自己的粉絲。初中生的許多數字化技能開始超越他們的父母。

然而,調研顯示,今天兒童的網絡安全問題同樣不容忽視,急需重視。現在00後兒童在網游、視頻和動漫產品接觸不少黃色、暴力等信息,在網絡交友、網絡欺凌等方面存在不少在線風險和侵害,而家長們對此重視不夠,缺乏必要的引導教育。

為了引導廣大少年兒童安全、健康、文明地使用互聯網,為了讓更多的少年兒童關注互聯網發展,參與網絡空間治理,提升網絡安全和媒介素養,模擬聯合國兒童互聯網大會應運而生。

此次大會在國內尚屬首次,由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成都、南京、拉藏等10多個城市孩子和老師代表參與,活動也受到政府部門、國內外相關兒童組織的關注。來自政府、企業和教育界、家長代表們,也被孩子們邀請作為大會的觀察員,聆聽孩子們的發言。與孩子們交流。

在會議上,孩子們對當今社會互聯網存在問題進行了深刻調研,並對最引人關注的暴力遊戲上癮問題進行了專題討論。來自10多個城市的兒童代表分組,模擬「政府、企業和個人」三個身份代表對議題進行討論。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