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蒙塔納論壇聚焦絲綢之路互聯互通

2016-07-04
蒙塔納論壇聚焦絲綢之路互聯互通蒙塔納論壇聚焦絲綢之路互聯互通
蒙塔納論壇聚焦絲綢之路互聯互通蒙塔納論壇聚焦絲綢之路互聯互通
蒙塔納論壇聚焦絲綢之路互聯互通蒙塔納論壇聚焦絲綢之路互聯互通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報道,6月30日,有著30年歷史的克萊恩-蒙塔納論壇在奧地利舉行,來自全球近百個國家的五百餘嘉賓齊聚維也納下奧地利宮,共商區域及跨區合作發展大計,「絲綢之路的互聯互通」成為本屆論壇關注的一大重心和焦點。在30日上午的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黑山共和國總統菲利普·武亞諾維奇,阿爾巴尼亞共和國總統布亞爾·尼沙尼,摩洛哥環境部長哈吉瑪·艾希提,羅馬尼亞前總理維克多·蓬塔等出席並致辭。

呂建中在開幕式發表了題為《攜手中東歐,共建新絲路》的致辭,贏得與會嘉賓的熱烈反響。呂建中表示,如果將中東歐地區蘊含的增長潛能,與「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產能合作形成的發展勢能有效對接,將產生巨大的乘數效應,為全球經濟的復甦注入新動力。呂建中向與會嘉賓發出了通過共建「網上絲綢之路」和「成立絲路智庫國際聯盟」等推動互聯互通互信,構建多遠互補的資金支持體系,以及改善國際商貿規則、推動貿易與投資便利化等倡議,希望藉此來促成中東歐和「一帶一路」這兩大發展引擎的對接。

30日下午,舉行了由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組織的分論壇,主題為「構建優良交通網絡及提供政策支持,促進區域間的一體化與共同發展——以絲綢之路建設為例,推動絲路共建,促進區域共贏,維護世界和平」。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發表了題為《構建交通網絡大格局,共鑄絲綢之路新輝煌》主旨演講,並與歐洲-高加索-亞洲運輸走廊組織(TRACECA)秘書長米爾恰· 喬普拉加,保加利亞區域發展與公共事務部部長利利亞娜·帕夫洛娃,國際鐵路聯盟總幹事讓-皮埃爾·盧比努等就「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發展的趨勢、潛藏的商機、面臨的挑戰及應對的措施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會議期間,呂建中與黑山共和國總統菲利普·武亞諾維奇,阿爾巴尼亞共和國總統布亞爾·尼沙尼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流。各位領導人對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推動絲路工商界溝通平台及合作網絡建設,增進商貿繁榮,推動項目對接與務實合作等方面的努力和成績表示讚賞,希望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繼續當好各國工商界的橋樑和紐帶,推動國際商會組織間的深度合作。

呂建中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全球工商界共同的機遇,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打造的對話機制和合作平台在探索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將為跨區域產能合作、項目對接、增進互信做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

據悉,在7月1日下午舉行的頒獎儀式上,呂建中還將被授予論壇的至高榮譽——蒙塔納論壇金獎,以表彰他以及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為促進絲綢之路工商界的溝通交流、項目對接與優勢互補,推動絲綢之路的商貿繁榮與文化復興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是在中國國際商會、世界商會聯合會的支持下成立的世界首個以「絲綢之路」命名的國際商會聯盟組織;是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辦會宗旨的社會團體;是絲路區域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商貿、文化合作平台;是促進新絲綢之路建設的非政府、非營利性商會組織和經貿交流機構。目前已經有39個國家級商協會組織成為其團體會員。

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作為中方主導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在搭建合作平台、開拓交流渠道、提升國際話語權和維護國家利益等方面發揮了建設性作用。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總商會倡導建立了「網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絲路智庫聯盟」「絲綢之路商貿博覽園」和「國際白銀交易所」等五個務實合作機構。

克萊恩-蒙塔納論壇(The Crans Montana Forum)是著名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自1986年成立就在國際上享有盛譽,該組織致力於共同建設一個更加人道和公正的世界,提倡國際合作和全面增長,支持高層間的長期性對話。本屆論壇主要關注的焦點是中東歐地區的增長潛能以及絲綢之路的互聯互通。

參加蒙塔納論壇的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代表團中還包括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榮譽主席、亞太商工總會主席傑默·伊耐史維裡,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執行主席、前國際商會秘書長讓-蓋·卡裡埃,以及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秘書長李中航等。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