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超強颱風「尼伯特」登陸台灣

2016-07-08
尼伯特來襲,台東、綠島、蘭嶼多處停電、鐵皮屋、路樹、招牌全被吹得四散,好像被原子彈轟炸過。尼伯特來襲,台東、綠島、蘭嶼多處停電、鐵皮屋、路樹、招牌全被吹得四散,好像被原子彈轟炸過。
台東:小車被吹翻了台東:小車被吹翻了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年第1號颱風「尼伯特」於8日5時50分以超強颱風級在台灣台東太麻裡鄉沿海登陸。台「氣象局」表示,「尼伯特」的暴風圈不大,但結構相當扎實,由於颱風路徑偏南,受地形的破壞較小,侵台後仍將帶來強風豪雨,「氣象局」對花蓮、台東、宜蘭、南投、屏東、高雄、嘉義等7縣市發佈超大豪雨特報。

台島放假 高鐵停開

除了金門縣及連江縣8日上午照常上班、照常上課,全台灣8日都放颱風假,股匯市也休市。

「尼伯特」直撲台灣,海、陸、空各交通單位不敢大意,台鐵8日各級對號列車停駛,區間車下午5點前停駛;高鐵全天暫停營運,島內航班也幾乎全數取消,部分島外線則要視下午風雨決定。8日所有離島船班停駛,共計15個航線、182班次。

此外,台灣「公路總局」已預防性封閉19條道路,高速公路五楊高架平均風速若達10級,也將暫時封閉。

東部迎風 雨勢逐漸增強

醫院方面,台大、長庚、馬偕、新光、榮總、三總等醫學中心都宣佈明停診,但會加開颱風特別門診,且急診均照常服務。「尼伯特」暴風圈觸台東碰陸地後,東半部地區迎風面首當其衝,雨勢逐漸增強。

台灣「氣象局」預估,8日清晨到上午時間,「尼伯特」中心將於台東地區登陸,全台被「尼伯特」暴風圈籠罩,各地顯著降雨,大約到傍晚左右,颱風中心出海向北,往大陸東岸一帶登陸,從路徑顯示圖上可見出海點為雲林、嘉義一帶,但由於登陸後會受台灣地形干擾,出海地點尚難預估。

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8日中午前後,應就可以在海峽南部觀察到「尼伯特」颱風中心被陸地破壞後重新組織的現象,並逐漸轉向北北西、朝福建前進。

台灣中南部豪雨到下周

根據台灣「氣象局」最新資料,「尼伯特」目前位置在高雄東方30公里,將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7級暴風半徑仍維持200公里,已經減弱為中度颱風,未來也有持續減弱趨勢。

「氣象局」表示,「尼伯特」颱風強度雖然減弱,但仍挾帶大量水氣,風力也不可小覷,強度為中台上限,暴風圈已經籠罩桃園、宜蘭以南地區和澎湖,各地降雨持續中,不可掉以輕心。

隨著「尼伯特」颱風中心逐漸遠離,8日下半天東部雨勢將趨緩,台灣中南部雨勢增強,預估到9日上午,台灣本島將會脫離暴風圈,9日深夜則是全台灣脫離暴風圈,警報也會從東半部開始陸續解除,但由於西南風持續吹拂,台灣中南部大雨特報解除時間會較晚,將持續降雨3∼4天,直至12、13日左右。

台灣「農委會水保局」7日也針對台中、台東、宜蘭、花蓮、南投、屏東、桃園、高雄、新北、新竹縣、嘉義等地區發佈土石流黃色警戒。

「氣象局」技正陳怡良提醒,目前颱風正在顯著影響台灣,由於颱風移動龜速,未來8個小時都可能影響台灣,颱風中心預估下午後才會出海,9日清晨到上午台灣才有機會脫離暴風圈。

全台灣逾11萬戶曾停電

受到強台「尼伯特」影響,截至上午7時1分止,全台灣曾有116673戶停電,其中27822戶已修復,目前仍停電用戶數仍有88851戶。

目前停電區域主要集中在台東縣、屏東縣、高雄市、花蓮縣、南投縣、新北市、台南市、新竹縣。

台電表示,這次颱風造成全台灣曾停電用戶數116673戶,其中,以台東縣仍有48581戶待復電最多,其次是屏東縣19018戶,高雄市13565戶、花蓮縣5840戶。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