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尋根之旅」 香港中學赴閩夏令營

2016-07-11
閩港兩地學子在福州正誼書院體驗中華傳統文化。蘇榕蓉攝閩港兩地學子在福州正誼書院體驗中華傳統文化。蘇榕蓉攝
閩港兩地學子在福州三坊七巷參觀。蘇榕蓉攝閩港兩地學子在福州三坊七巷參觀。蘇榕蓉攝

【文匯網訊】(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2016年「中國尋根之旅」——香港福建中學學生民宿特色夏令營11日在福州順利閉營。香港福建中學觀塘、北角、小西灣、附屬學校四所分校的91名師生,與福建省福州一中、福建師大附中、福建師大附小的90名師生,在度過一周交友聯誼學習的難忘日子後依依惜別。

據福建省僑辦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宗斌介紹,此次「結對子」活動是目前規模最大的一次閩港學生深度交流活動,共有80對學生參加,旨在圍繞「一張全家福、一餐團圓飯、一次同學會、一次民俗體驗、一件才藝作品」的活動目標開展交流互動,通過兩地學生「同吃、同學、同住、同行」活動,促進閩港兩地學生近距離交流聯誼,增進閩港兩地青少年對家鄉、祖國的瞭解。

親自手作 促進傳統文化認同

在福州期間,兩地學生亦共同體驗了中華傳統文化。11日上午,在福州正誼書院,他們親手製作了古色古香的藍色封麵線裝書。 記者在現場看到,兩地學子把搓好的紙捻穿過兩個書眼,用木槌把多出的紙捻捶扁,用糨糊固定好書頁,接著穿針走線,一針針認真地把古書裝訂成冊。

香港福建中學學生龍衍澄表示,每一步都有技巧和耐心,操作不好就會產生線不平、線鬆弛等現象,但最後大功告成的那時刻內心是喜悅的,亦越發佩服古人的智慧。

當日下午,參加結對活動的學生一同參觀了福州三坊七巷林覺民、冰心故居、林則徐紀念館等。香港福建中學團總領隊王道平副校長總結認為,是次活動為閩港兩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創造一起交流學習的機會和平台,促進不同文化的碰撞和融合,不論學生或學校都從中受益匪淺。他建議有機會可以讓福建學生團赴港「結對子」交流,增進兩地年輕一代的友誼和互相瞭解,實現雙贏互補。

同吃同住 享溫馨親情

香港福建中學學生代表團團長謝可心興奮地告訴本報記者,她的父親是泉州人,所以她對福建有特殊的感情。雖然她是首次到福州,但是看到當地的建築和人文景觀,內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謝可心和結對子的福州一中學生劉思涵一見如故,都不拘謹。「住家阿姨給我做了很好吃的荔枝肉,吃完晚飯還帶我到福州西湖散步。」謝可心高興地說。

香港觀塘福建中學初三學生曾棟樑亦告訴記者,父母希望他通過參加這次活動多瞭解福建,在交往中增進互相瞭解,促進中華傳統文化認同感。曾棟樑和福州一中高一學生林涵宇說說笑笑,拿出早已買好的零食一同分享。到內地做客受到熱情招待讓曾棟樑激動不已,「魚丸、肉燕很美味,林涵宇很活潑,他教我像棋,我教他計算機遊戲對對碰,我們有很多類似的興趣愛好。這是一次回憶滿滿的尋根之旅。」曾棟樑說。

福州一中初中部老師林浩源表示,是次「結對子」活動很有意義,希望閩港兩地學子能有更多類似的體驗。「很多學生都是獨生子女,對福州一中的同學們而言,他們以『小主人』的身份照顧新朋友,不同的成長環境可以使雙方更快地熟悉起來,相互陪伴,學習福建文化。」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