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7部門聯動建關愛留守兒童機制

2016-07-11
一名留守兒童與父母相見,立即擁抱在一起。敖敏輝攝一名留守兒童與父母相見,立即擁抱在一起。敖敏輝攝
外來務工人員與留守兒童子女一起做活動,增進親情。敖敏輝攝外來務工人員與留守兒童子女一起做活動,增進親情。敖敏輝攝
每年暑假,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來廣東與父母相聚。敖敏輝攝每年暑假,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子女來廣東與父母相聚。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暑期已至,數十萬農村留守兒童密集南下珠三角,與父母團聚。記者11日瞭解到,作為外來務工群體和留守兒童大省,廣東今年將全面建立關愛和保護農村留守兒童工作制度,民政、教育、公安、婦聯等七各政府部門將首次聯合,在資金、隊伍建設、機構組建方面,給予留守兒童全面保護。據悉,目前,前面摸排留守兒童工作已經接近尾聲,7月15日將正式上報決策部門。

多部門聯合 配專門資金、人員

近年來,農村留守兒童人身安全和心理問題日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據7月初發佈的2016年度《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披露,在7000餘名接受調查的留守兒童中,有7.7%的兒童反映父母與自己一年都沒有見面,大量留守兒童處於「陪伴缺失」的狀態。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項調查更稱,中國6000萬留守兒童中,大約34%的人有自殺傾向。

今年初,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留守兒童問題首次上升到中央層面。作為外來務工人員第一大省,同時是全國第四大擁有留守兒童的省份,解決留守兒童問題,廣東首當其衝。

據全國婦聯發佈的消息,廣東除了跨縣(市、區)流動的366萬(其中隨遷子女300.6萬)非戶籍學生,還有438萬本省戶籍留守兒童。

記者11日獲悉,目前,廣東省民政廳已聯合教育廳、公安廳等7個部門,代省委省政府起草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工作實施意見,細化政府部門職責、突出公共服務均等化。

根據工作指引,廣東21個地市正積極摸排本市留守兒童情況。據悉,最終匯總數據將於本月15日上報。之後,廣東將據此出台《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職責任務分工》兩個正式文件。

建100個留守兒童關愛示範點

據知情人士介紹,廣東將建立正式的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機制,劃撥專項資金、組建專職隊伍,並設立相應機構。同時,成立關愛保護留守兒童工作領導小組,民政部門第一負責人將擔任組長。

記者瞭解到,在最終機制建立之前,廣東已經先期開展相關基礎工作。來自廣東婦聯的消息稱,6月至年底,廣東將陸續建立100個留守兒童之家示範點,分佈在非珠三角地區的12個市,開展各類有益留守兒童身心發展的特色活動。

據悉,目前,廣東省政府已為此下撥100萬元專項資金。留守兒童之家示範點以2—14歲留守兒童及其家長或臨時監護人為服務對象,開展各類有益留守兒童身心發展的特色活動,如臨時托管、成長知識講座、趣味拓展、假期親子活動等;邀請專家,對留守兒童家長進行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導;為兒童及其家庭提供遊戲、娛樂、教育、衛生等服務。

與此同時,在寒暑假以及重要的傳統節日,廣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主要城市,都有相關組織或部門將留守兒童接來廣東,組織豐富活動,與父母團聚。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