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遺大會開幕 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巖畫申遺倒計時

2016-07-11
花山巖畫申遺成功,實現中國巖畫申遺「零」的突破。(香港文匯網圖片)花山巖畫申遺成功,實現中國巖畫申遺「零」的突破。(香港文匯網圖片)
花山巖畫是中國發現的單體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巖畫。(香港文匯網圖片)花山巖畫是中國發現的單體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巖畫。(香港文匯網圖片)
巖畫遙遠而神秘,被稱為「史前文明人類共同的母語」。(香港文匯網圖片)巖畫遙遠而神秘,被稱為「史前文明人類共同的母語」。(香港文匯網圖片)
2000多年後的壯族人依然生活在花山巖畫下,每逢傳統節日,他們會像祖先一樣,面對巖畫,祭祀水神,和大自然對話。(香港文匯網圖片)2000多年後的壯族人依然生活在花山巖畫下,每逢傳統節日,他們會像祖先一樣,面對巖畫,祭祀水神,和大自然對話。(香港文匯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胡進、朱曉峰 廣西報道)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於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開幕,除對已有的108處遺產地,以及48處被列在世界瀕危遺產名錄上的遺產地的保護狀況進行審查外,還將對今年的29處申請列入世界遺產的遺產地進行審核,並於20日公佈投票結果。

這29處新世界遺產的申請地,包括申請自然遺產的中國湖北神農架、申請文化遺產的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巖畫藝術文化景觀。

據悉,對廣西左江花山巖畫藝術文化景觀的審議預計將在7月15日進行,一旦入選,將實現中國巖畫申遺「零」的突破。

目前,在廣西左江及支流明江兩岸200多公里的巖壁上,共發現巖畫點80多處,都是一代代駱越人畫上去的,從戰國到東漢,歷時700多年,最早距今已達2500餘年,也是迄今中國發現的單體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巖畫。

2000多年前,駱越人在這裡留下了花山巖畫,2000多年後,他們的後裔壯族人依然生活在花山巖畫下,每逢傳統節日,他們會像祖先一樣,面對巖畫,祭祀水神,和大自然對話。

曾亮相2008奧運會開幕式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一幅巨大的卷軸在場地中央緩緩展開,這是中華五千年歷史的長卷,最早出現在畫捲上的,就是廣西崇左市寧明縣明江河畔的花山巖畫,巖畫上的人像都雙手上舉,兩腳下蹲,與眾不同的姿態,讓人印象深刻。

站在花山腳下,抬頭望去,明顯內凹的崖壁臨江斷面,長達200多米的巖壁上佈滿了1000多個和奧運卷軸上形態一樣的赭紅色人像,有的頭戴飾物,有的腰間佩刀,一些人身邊還有圓形的銅鼓圖案,最高的竟然畫在距離水面60多米的高處。這是迄今中國發現的單體最大、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巖畫,展現了壯族先民駱越人祭祀活動的場景。

巖畫遙遠而神秘,被稱為「史前文明人類共同的母語」。對於尚沒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它是唯一可以展現當時社會生活的圖形語言,有人稱它是需要破譯的「無字天書」。

千古未解之謎

花山巖畫至今還有許多令人無法解開的謎:花山巖畫所要表達的內容是什麼?花山巖畫為何在東漢後消失?2000多年前的人們又是怎麼上去畫的(因為這個山崖負傾角、向河面傾斜的)?他們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去畫?有何目的和意義?歷經2000餘年風雨,為何巖畫色彩還能如此鮮艷?古人用的是什麼顏料?等等一系列的疑問直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令人完全信服的答案。

但可以肯定的是:以花山巖畫為中心的左江流域巖畫長廊,以其巖畫地點分佈之廣,作畫難度之大,畫面之雄偉壯觀,都是世界所罕見,具有很強的藝術內涵和重要的考古科研價值。從巖畫中,不僅看到壯族先民古駱越人的繪畫藝術成就,同時還感受到了古代壯族社會生活內容的豐富和勤勞、勇敢、奮鬥的民族精神。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