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南海仲裁庭作出無效裁決 中方不接受不承認

2016-07-1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建立在菲律賓共和國阿基諾三世政府非法行為和訴求基礎上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就涉及領土主權及海洋劃界等仲裁庭本無管轄權的事項作出了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對此,中國政府多次鄭重聲明,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背國際法,仲裁庭對此案沒有管轄權。仲裁庭裁決是非法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

仲裁庭無視歷史性權利屬於習慣國際法調整事項的國際法原則,非法裁定其對當事雙方涉及南海的歷史性權利和海洋權利淵源的爭端具有管轄權,並得出無效結論稱「並無證據顯示歷史上中國對該水域或其資源擁有排他性的控制權」、「中國對『九段線』內海洋區域的資源主張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

關於島礁地位,仲裁庭罔顧領土主權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調整事項、中國已將涉及海洋劃界爭端排除強制仲裁、島礁地位及其海洋權利與海洋劃界密不可分的事實,得出荒謬結論稱「南沙群島無一能夠產生延伸的海洋區域」、「南沙群島不能夠作為一個整體共同產生海洋區域」。

仲裁庭還無視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主權的歷史事實,對中國在南海行為的合法性妄加裁決。

菲律賓共和國阿基諾三世政府單方面就中菲南海有關爭議提起仲裁程序始於2013年1月,此後應菲請求建立的仲裁庭和菲律賓共和國阿基諾三世政府不顧中國一再反對,執意推進仲裁程序並作出裁決。去年10月,仲裁庭裁定對菲部分訴求擁有管轄權,並將其餘仲裁事項的管轄權問題留至與案件實體問題一併審理,引起國際法學界普遍質疑。

此前,中國政府多次鄭重聲明,菲律賓共和國阿基諾三世政府單方面提起仲裁違背國際法,仲裁庭對此案沒有管轄權,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仲裁庭自行擴權和越權,強行對有關事項進行審理,損害《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破壞《公約》爭端解決體系的完整性。中國在處理涉及領土和海洋劃界爭議問題上,一貫主張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