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贏海上局部戰 中國海軍艦艇南海實彈演習

2016-07-12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際法院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中國政府隨即鄭重聲明,指仲裁庭沒有管轄權,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裁決。與此同時,中國海軍近期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訓活動,近百艘艦艇和數十架飛機參加。外界普遍認為此次演習與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結果有關。中國國防部強調,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開展實兵檢驗性訓練,旨在提高海軍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解放軍三大艦隊多艘王牌軍艦正在南海進行演練。外電此前透露,參演的軍艦包括隸屬北海艦隊的導彈驅逐艦115艦、東海艦隊的導彈驅逐艦139艦以及導彈護衛艦595艦等。外媒對此分析稱,在菲律賓前政府推動的南海仲裁案裁決公佈期間,解放軍在南海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旨在宣示主權。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12日表示,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開展的演訓活動,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開展實兵檢驗性訓練,旨在提高海軍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關於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中國國防部重申,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不論仲裁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不論仲裁結果如何,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

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公佈之際,美國近日亦增派多艘軍艦在南海游弋顯示「肌肉」。日前,楊宇軍在京出席活動時亦向媒體表示,如果域外國家的軍艦到南海無事生非,製造事端,那麼中國也有自己的應對辦法。他說,「若是那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敵人來了,迎接它的是獵槍!」中國軍人不是被嚇大的,中國軍隊完全有信心、有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此外,近日內地網絡上亦有一條傳播極廣的消息,該消息宣稱引自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針對南海仲裁可能出現的不利結果,以及美國可能借有關裁決在南海掀起新一輪挑釁,中央軍委已向軍方發出「準備作戰」的命令,要求軍隊「不惜一戰」捍衛南海主權和領土完整。南部戰區已進入一級戒備,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已進入戰前狀態。

對此,一位在消息中被提及的部隊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該消息純屬是無中生有、無稽之談,妄自猜測,一派胡言。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全軍戰備等級有不同等級,一級戰備是最高級別,表示完成一切臨戰準備,隨時就能打。楊宇軍日前亦表示,中國國防政策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此外,《人民日報》今日(13日)將刊發評論員文章《中國維護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文章稱,近百年來,儘管南海風雲變幻,儘管南海諸島也短暫遭受過侵略者的荼害,但中國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從未動搖過。為此,英勇的中華兒女前仆後繼,付出了巨大犧牲。中國自古倡導「強不執弱,富不侮貧」。不屬於我們的土地,我們一寸也不要。但屬於我們的領土,我們寸土不讓。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受侵犯,一切侵害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企圖都祗能是妄想。

文章指出,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為滿足一己私慾而破壞國際法治,侵害中國權益,仲裁庭枉法裁判,充當外部勢力「提線木偶」,終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的鬧劇,將會被歷史和時代所唾棄。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任何企圖挑戰中國底線的行為祗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人民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