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軍隊進入「一級戒備」消息不實

2016-07-12

【文匯網訊】7月12日下午4點33分,針對外界將近期南海大規模演訓活動與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結果相關聯,中國國防部發佈消息稱, 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開展的演訓活動,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專家分析國防部回應是為了降低外界對中國動用軍事力量解決南海爭端的過度猜測。

據環球時報報道,國防部發佈消息的時機耐人尋味,距離南海仲裁案宣佈還有半小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這篇答記者問中說,中國海軍日前在南海開展的演訓活動,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開展實兵檢驗性訓練,旨在提高海軍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在新聞稿中,楊宇軍重申了此次演訓活動是根據海軍年度訓練計劃作出的例行性安排,以及旨在提高海軍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相關人士認為,選在這個時間點由國防部發佈回應性消息,是為了降低外界對中國軍事力量使用的過度反應,避免出現中國武力解決南海爭端的猜測。

而在國防部做出此回應前,網絡上關於軍方的消息有各種版本,有一條傳播極廣的消息稱引自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針對南海仲裁可能出現的不利結果,以及美國可能借有關裁決在南海掀起新一輪挑釁,中央軍委已向軍方發出「準備作戰」的命令,要求軍隊「不惜一戰」捍衛南海主權和領土完整。南部戰區已進入一級戒備,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已進入戰前狀態。

從中國國防部這篇答記者的言辭中可以分析出,這條消息並不屬實。同時,一位在消息中被提及的部隊人士對《環球時報》表示,該消息純屬是無中生有、無稽之談,妄自猜測,一派胡言。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全軍戰備等級有不同等級,一級戰備是最高級別,表示完成一切臨戰準備,隨時就能打。

在中國國防部對外傳遞不準備用武力解決南海爭端的同時,卻也表達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態度。值得注意的是,與此前7月5日國防部發佈的相關主題的新聞稿對比,楊宇軍的這次發言中多了「此次演習針對海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立足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開展實兵檢驗性訓練」的描述。

海軍軍事學術所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對此解釋,海軍針對未來海上可能出現的威脅進行了實兵核驗性訓練,海上可能出現情況包括來自海上針對我國領土的水上水下空中立體全方位打擊,以及外國艦機對我領海領空的入侵。中國海軍的使命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應對海上方向出現的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情況。演習既是對海軍能打仗、打勝仗能力的檢驗,也會對外部圖謀對我不軌國家形成有力的威懾。

此外,楊宇軍也針對南海仲裁案的結果代表解放軍做出回應,他說「不論仲裁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不論仲裁結果如何,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堅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應對各種威脅挑戰。」

也在7月12日,中國最新型導彈驅逐艦052D銀川艦在南海艦隊服役,這也使得南海艦隊擁有4艘052D戰艦。052D相比052C型,升級了相控陣雷達系統,新型垂發可同時兼容多款不同型號導彈,打擊能力更強,綜合作戰能力更優秀。052D驅逐艦的大批量服役將有效維護中國海洋權益,並能為航母編隊提供強大的空中保護網。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