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青年解讀南海主權引「怒贊」 新民晚報專訪短片作者

2016-07-13

【文匯網訊】南海仲裁案鬧劇之際,一則由台灣青年發佈的南海主權解讀短片引發熱議。7分鐘視頻中,深入淺出地闡述南海問題始末,呼籲兩岸攜手捍衛主權。旁白幽默、敘述嚴謹,播放量已超過25萬人次,支持與點贊無數。7月12日,新民晚报專訪視頻製作者之一、台灣「90後」女生張瑋珊。以下为原文:

「南海主權爭吵了那麼久,你以為跟我們無關嗎?你可知道南海當年的界限最早是由我們所劃定嗎?你可知道南海當年我們是如何呼風喚雨嗎?最近南海仲裁案即將出爐,過去什麼都不知道沒關係,這次讓你一次看懂南海主權爭議。」

南海仲裁案鬧劇之際,一則由台灣青年發佈的南海主權解讀短片引發熱議。7分鐘視頻中,深入淺出地闡述南海問題始末,呼籲兩岸攜手捍衛主權。旁白幽默、敘述嚴謹,播放量已超過25萬人次,支持與點贊無數。昨天,本報專訪視頻製作者之一、台灣「90後」女生張瑋珊。

「南海問題不能沒有台灣聲音」

「南海問題在台灣的關注度不高,社論報道多是措辭生硬,普通民眾並不瞭解。但其實非常重要,南海問題不能沒有台灣的聲音,所以我們想做科普。」1991年出生的張瑋珊畢業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長期聚焦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現狀,對南海仲裁案亦是關注已久。「國中課本上並沒提及南海問題,更沒有說到U型線,我也是大學以後查閱了相關資料才知曉。」

在這則題為《一次讓你看懂南海主權爭議》的短片中,旁白以講故事的方式,結合大量新聞圖片、歷史照片、動畫元素,表達南海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中國人最早發現南海的島礁並加以命名,開發當地資源;兩岸應聯手共同捍衛主權。

張瑋珊透露,視頻製作歷時一個多月,從今年5月底就開始收集資料、尋找影像,不過最難的部分在於如何將艱深的歷史問題「翻譯」成普通人尤其是年輕人樂於接受的通俗表達。所幸,她不是一個人,所在的台灣遠望文化團隊由當地專家學者指導、愛好政治文化的青年組成,利用業餘時間探討與摸索,現學現做。

「兩岸要共同捍衛,共同努力」

6日晚間,視頻最先發佈在facebook(臉書)「台灣杯具」主頁,並附上「不能總讓人家笑我們是井底之蛙」的呼籲,而特意選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之前的時間點,則是希望借助接近新聞事件,引起更高的關注度。

10日,短片經「中國青年網」官方微博轉發,並評論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捍衛祖先留給我們的南海主權!」

短短一小時內,該條微博閱讀量已經超過4萬次。隨後,各大網站相繼轉發,引起大陸網友廣泛關注與積極反響,稱讚「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那些典故和知識真的給我長見識了」。

「謝謝大陸網友的支持,不敢當,之前沒預想過有這樣的反響。南海問題上,兩岸要共同捍衛,共同努力。」張瑋珊坦言,發佈視頻的初衷是想讓更多台灣民眾知曉,南海問題與兩岸每個人息息相關,令她欣慰的是來自台灣青年的反饋中,也不乏關注與認可。

對於南海仲裁案,張瑋珊表示「明眼人都知道是誰在背後搞鬼」:「對於台灣,這不僅是道德問題,更是尊嚴問題。台灣本是中國的一員,可以參與中國的復興,但有些人寧願當別人的棋子站在美日那邊,有什麼尊嚴可言?」

「促台灣年輕人關注社會現狀」

張瑋珊介紹,這次的視頻屬於遠望團隊「台灣杯具」系列之一,該系列主要以影片方式呈現台灣的社會現狀與問題,希望促使年輕人重視與思考。「我們特意在視頻最後附有延伸閱讀和參考資料,希望觀看視頻只是一個起點,大家看完之後能夠自己再多做功課。公共議題需要大家一起關注和交流。」

影片只是一個起點。遠望團隊是由《遠望》雜誌而來,聚焦文化、歷史、政治、社會等各類公共議題,去年9月張瑋珊等人接手。「在台灣,很多資料對公眾開放,但沒有什麼人去看,台灣的年輕人沒有去尋找的動機,更不會去發掘探究。我們不是以為自己做的事能挽狂瀾於既倒,而是義所當為、責無旁貸。」

遠望團隊關注兩岸統一與中華民族的團結復興。談到兩岸關係,張瑋珊堅定地說,兩岸當然應該合作共進。「可能現在只是黎明前的黑暗,相信車到山前必有路。」面對負面聲音,她表示自己與團隊並不在意。「我們都忙到沒時間去考慮壓力或孤獨,團隊的心理素質也普遍較高,不太在意外界的評論和看法。」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