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指南海仲裁案屬政治鬧劇

2016-07-12

【文匯網訊】中國外長王毅12日就所謂南海仲裁庭裁決結果發表談話,指出南海仲裁案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這一本質必須予以徹底的揭露。全文如下:

今天,一個臨時組建的仲裁庭,就菲律賓前任政府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作出所謂裁決,企圖損害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就此,中國外交部已經發佈聲明,表明中方不接受、不承認仲裁裁決的嚴正立場。同時,中國外交部還受權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聲明》,鄭重闡述了中國在南海享有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此基礎上,我願進一步闡明中方的態度:

第一,南海仲裁案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這一本質必須予以徹底的揭露。

菲律賓前任政府在某些域外勢力的策劃操縱下,不經當事方同意,背棄通過雙邊談判協商解決爭端的協議,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的承諾,單方面提起所謂仲裁案。其目的顯然不是為了妥善解決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爭議,而是意在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損害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對於這樣一個程序和法律適用牽強附會,證據和事實認定漏洞百出的仲裁案,中國人民根本不會接受,國際上一切主持公道的人們也都不會認同。

第二,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是在依法維護國際法治和地區規則。

國際法賦予各國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成員國有權排除強制性管轄程序;中國與東盟十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明文規定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談判來解決具體爭端。因此,中國選擇不接受、不參與仲裁,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符合國際海洋法制度規範,完全是在依法行事。

仲裁庭作出的所謂裁決侵犯了中方的合法權利,挑戰了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法準則,損害了國際海洋法律制度的嚴肅性和完整性,衝擊了以《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基礎的地區規則。仲裁庭的成立缺乏合法性,對本案不具管轄權,其裁決明顯擴權、越權,不可能產生任何法律效力。

我尤其要指出的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有識之士,尤其是國際法律界人士對此案表明了擔憂和質疑。60多個國家公開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場和主張,這些正義的聲音,國際社會應當傾聽。

第三,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擁有堅實的歷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謂仲裁庭裁決的影響。

中國政府今天發佈的聲明,再次闡明了中國在南海所擁有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包括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中國基於南海諸島主權擁有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

我要在此強調,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是今天才提出來的新主張,包括南海斷續線在內,都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客觀事實,為歷屆中國政府所堅持。任何勢力企圖以任何方式貶損或否定中方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都將是徒勞的。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中國不會接受任何未經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決方式,不會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解決方案。這個充滿爭議和不公的臨時仲裁庭代表不了國際法,代表不了國際法治,更代表不了國際公平與正義。

第四,中國將繼續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好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作為國際秩序的建設者和地區和平的維護者,中國將繼續堅持依據國際法,通過直接當事方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堅持維護各國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持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此框架下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

仲裁案以及由此引發的惡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將南海問題帶入了一個加劇緊張對抗的危險境地,完全不利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完全不符合中菲兩國、地區國家和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現在,這場鬧劇已經結束,是回到正確軌道的時候了。

中方注意到菲律賓新政府最近做出的一系列表態,包括願同中國就南海問題恢復協商對話。中方樂見菲律賓新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改善中菲關係的誠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菲關係盡快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

最後,我願重申,發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是中國持之以恆的既定方針;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是中國當仁不讓的國際責任;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中國,將為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法治的公平正義、促進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事業,繼續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