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律圍堵中國的圖謀注定破產

2016-07-13

【文匯網訊】海牙國際仲裁庭昨天就南海仲裁案作出所謂「最終裁決」,判定菲律賓方面「勝訴」,並否定了中方主張的「九段線」。《大公報》就此發表社評文章《法律圍堵中國的圖謀注定破產》,以下全文摘要:

海牙國際仲裁庭昨天就南海仲裁案作出所謂「最終裁決」,判定菲律賓方面「勝訴」,並否定了中方主張的「九段線」。仲裁庭所謂「裁決」罔顧歷史與法理事實,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是對中國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粗暴侵犯。對此結果,中國政府與人民堅決反對,絕不承認和接受。

在持續三年半的南海仲裁鬧劇落幕之際,中方清楚亮出「紅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政府外交部、國防部也在仲裁結果出爐後第一時間發表聲明,重申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及海洋權益,反對一些國家非法侵佔和侵權行為,表明中國不接受、不承認非法無效、無拘束力的裁決,矢言中國軍隊將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

南海裁決是仲裁庭非法擴權、濫權的行為。領土主權問題不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管轄範圍內,仲裁庭無權裁定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事宜,這是基本常識。但海牙仲裁法庭卻超越《公約》授權,偷換概念,暗度陳倉,把權利擴展到本質上屬於領土主權問題的事項。仲裁庭否定了中菲間存在的通過談判解決爭端的協議,接受菲單方面提前的仲裁請求並作出裁決,完全背離了《公約》爭端解決機制的目的和宗旨,損害了國際法的完整性和權威性,為濫用《公約》開了一個惡劣先例。

南海仲裁案,說到底,就是一齣由美國鼓動操縱、菲律賓挑頭擔任主角、日本「敲邊鼓」的反華鬧劇。貌似公平、公正的仲裁庭,實際上由美、日操縱,在實施美「亞太再平衡」戰略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南海裁決是假國際法之名作出的一項政治裁決,是美、日等國以法律手段圍堵中國的重要一環。

或許某些國家對「裁決」存在幻想。菲方期待「裁決」能令其竊取的南海領土「合法化」,美方也期待「裁決」為其充當「南海警察」提供依據,利用保證裁決執行強化其軍事存在,還有一些東南亞國家也想以此為先例,解決與中國的領土爭端。但各方必須明白,南海仲裁案自始至終非法,非法行為不可能產生拘束力,裁決對中國就是「廢紙一張」。南海仲裁改變不了南海屬於中國的現實,動搖不了中方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反會令中國更加清醒,不抱任何幻想,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意志保衛南海核心利益。

在應對南海危局上,中方展現出大國定力和寬闊胸懷。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端。南海局勢雖因仲裁趨於複雜,但中方始終未放棄通過談判和平解決爭端的方針。中國與東盟有信心、有能力履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在「雙軌思路」下管控好分歧,維護好地區和平與穩定。

中方不挑戰,但絕不懼戰。還是歌曲《我的祖國》中那句名言:「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牠的有獵槍」。若有人膽敢來犯,南海便是埋葬豺狼的地方。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