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洲時報》:多國支持中方立場 足證「仲裁」非正義性

2016-07-13

【文匯網訊】針對南海仲裁案仲裁庭7月12日作出的所謂裁決,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成員、法國華文報紙《歐洲時報》13日發表題為《主權不可退讓 「仲裁」鬧劇難撼中國立場》的評論文章。文章說,60多個國家支持中方南海立場,足以證明本案在國際視野下的非正義性。仲裁文件剛出爐就已成「廢紙一張」,它既不會改變中國的一貫立場,也不會改變中國和平發展的路徑。

文章指出,其實,這場鬧劇的製造者菲方、始作俑者美國、希圖漁利者日本都心知肚明,中國對南海主權和合法海洋權益將寸步不讓。然而偏要明知故犯,蓄意挑起和操縱仲裁,就是企圖煽動和利用國際輿論損害中方國際聲譽,從中套利。

文章說,國際法初衷在於規範秩序、保護弱者。美國以域外國家、非公約締約國身份操作仲裁,製造仲裁庭「為弱國討公道」的表象,實質是超級大國利用規則手腕玩弄國際法,假借公義打壓競爭對手。60多個國家支持中方南海立場,足以證明本案在國際視野下的非正義性。現實中,戰爭不符合時代主流,談判易被鎖死,國際仲裁應為和平解決國家爭端提供更多可能,而南海仲裁的非正義性與鬧劇化,恰令這種前景蒙上陰影。

文章說,2002年中國與東盟各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佈「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原則,為南海各聲索國通過雙邊或多邊談判方式解決領土爭端提供了各自妥協和讓步的法律依據和調整空間。而仲裁鬧劇刻意反其道而行之,表面看是打擊中國南海斷續線主張的解釋力和說服力、向中國施壓,實則對整體迴旋空間構成擠壓。將各方逼到「用實力說話」的牆角,其成本和損失是東南亞各國所不願也無法承受的。

文章指出,製造南海局勢升溫和炮製仲裁鬧劇,都是美國不容忍西太平洋地緣政治的結構轉型,通過調動軍事外交資源遏制中國和平崛起,加強各國控制的戰略動作。南海若按照美國劇本發展,域內國家只會被迫讓渡更多主權,進而像中東地區一樣面臨巨大動盪風險。

文章指出,南海一旦動盪,自由安全航行便再無保障可言。當今世界半數商船需經過南海運輸,再通達世界各地。南海地區穩定關乎全球貿易繁榮。南海被美國單方面劃定為與中國角力的「正面競技場」,不僅徒增全球經濟系統性風險和成本,更令南海問題超越台灣問題上升為中美間的焦點議題。南海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面對所謂國際仲裁結果的挑釁,不管有何風險,中國的立場已公告天下,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仲裁文件剛出爐就已成「廢紙一張」,它既不會改變中國的一貫立場,也不會改變中國和平發展的路徑。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