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軍隊改革10大將星脫穎而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0]
放大圖片

戰區黑馬韓衛國

【文匯網訊】據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導,經過一系列大動作,軍改後的機構和人事佈局初現。本次軍改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目的是打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鐵軍。軍之大事,命在於將。本輪軍改之中,一大批長於行伍、能徵善戰的青年英才,被任用到重要崗位之上,長安街知事就要帶大家認識一下其中的10大精英。

1、戰鬥英雄李作成

軍旅生涯:1970年入伍,1979年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2013年升任成都軍區司令員,2015年晉升上將軍銜。2015年12月31日就任陸軍司令員。

將星指數:五星

在對越作戰中,連長李作成率8連參戰26晝夜。他不僅指揮果斷,還身先士卒,徒手扒開鐵絲網,多次受傷仍堅持不下火線。戰後,李作成榮獲「戰鬥英雄」稱號。1994、1998年,他兩度率部參與抗洪救災,保衛人民生命財產。他曾連續10年在正軍級「原地踏步」,曾有人透露,李作成遭遇「瓶頸」的重要原因,是一身正氣,不搞「歪門邪道」。

2、文武雙全高津

軍旅生涯:1978年入伍,長期在二炮服役。2013年晉升中將軍銜,2014年底轉任軍事科學院院長。2015年12月31日,出任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

將星指數:五星

高津在軍內被譽為「能文能武」的學者型將領,他曾是最年輕的正大軍區級將領,亦是軍科院歷史上最年輕的院長。他參與組織瞭解放軍第一支新型導彈部隊,並組織實施了首枚新型導彈發射。據《解放軍報》報導,高津「辦事果決,不喜雕飾」,「與人談話講述最多的不是以往的成績,而是部隊當前還有哪些急需解決的問題。」

3、戰區黑馬韓衛國

軍旅生涯:畢業於國防大學聯合戰役指揮專業,2013年底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2015年7月晉升中將軍銜。2016年2月,出任中部戰區司令員。

將星指數:四星半

韓衛國可謂此次軍改的最大黑馬,他是唯一一位從軍區副司令崗位上提拔上來的戰區司令,也是五大戰區中最年輕的主官。其他戰區司令皆為異地就任,隻有韓衛國留在了原駐地北京。今後,他將肩負起保衛首都、支援其他戰區的重任。

4、將門虎子尤海濤

軍旅生涯:長期在廣州軍區服役,2013年轉任南京軍區副司令,2014年晉升中將軍銜。2015年12月31日,出任陸軍副司令員。

將星指數:四星半

尤海濤的父親是開國少將尤太忠,但他一直在一線作戰部隊任職,從士兵到將軍一步一個腳印,是一個能帶兵會打仗的將軍。對於如何「練兵」,尤海濤有著自己的獨立思考,他曾針對部隊原有訓練週期的弊病,按照「戰術訓練牽引技術訓練、技術訓練促進戰術訓練」的內在要求進行改革,成果顯著。

5、滿門將星:秦衛江、秦天

軍旅生涯:秦衛江2002年獲得國防大學軍事學碩士學位,2010年底出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2012年晉升中將軍銜。2016年1月出任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

將星指數:四星半

秦衛江、秦天兄弟的父親是開國中將秦基偉。秦氏兄弟是「儒將」的代表人物,秦衛江曾是解放軍首位軍事學碩士副軍長,他在2013年的全國兩會上發言,稱要把軍費用在刀刃上,投到提高戰鬥力上,那些無謂的「非戰鬥力支出」,必須減下來、砍下去。秦天雖從基層起步,曾率部參加對越作戰,但後來轉向院校工作,他認為軍隊在轉型,有比帶兵更緊迫更重要的事,就是戰略研究。

6、後起之秀劉振立

軍旅生涯:1983年入伍,1986年參加對越作戰,2009年授少將軍銜,2014年任38軍軍長,2015年夏任武警部隊參謀長。2015年12月31日,出任陸軍參謀長。

將星指數:四星半

對越作戰中,劉振立帶領連隊在敵前沿堅守1年多,共36次擊退敵人進攻,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後的勝利,戰後榮立一等功,之後又曾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14年,尚不滿50週歲的劉振立出任「萬歲軍」——38軍軍長。他當時即提出應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加緊構建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優化軍兵種力量結構,可見是軍改的積極支持者。

7、任重道遠鄭和

軍旅生涯:鄭和少將畢業於俄羅斯伏龍芝軍事學院戰役戰術專業,長期在南京軍區服役,2012年底出任總參軍訓部部長,2015年夏轉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2016年1月出任軍委訓練管理部部長。

將星指數:四星半

訓練與管理是軍隊的基礎性工作,隻有做到「訓練如打仗」,才能實現「打仗如訓練」。今後,鄭和將負責統籌規劃全軍的軍事訓練與日常管理,為解放軍戰鬥力的提升打好底子。雖然他不直接指揮作戰,但其工作的重要性遠在一兩場戰役之上。

8、政工幹才朱生嶺

軍旅生涯:朱生嶺少將長期在南京軍區服役,2014年12月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2016年1月任軍委國防動員部政委。

將星指數:四星半

朱生嶺長期任職政工部門,曾撰文《領導幹部要帶頭過好網絡關》,為領導幹部普及網絡語言,例如「你見這個戰士天真可愛,說他『萌萌噠』,他會更受用;你誇這個戰士健壯陽剛,稱他是『型男』,他會更喜歡。」

9、敢字當先常丁求

軍旅生涯:1984年入伍,空軍王牌飛行員。2012年晉升空軍少將軍銜,2013年接任瀋陽軍區空軍參謀長,2016年1月任解放軍駐粵部隊領導。

將星指數:四星半

常丁求的名字,在空軍飛行員中如雷貫耳,其30餘年軍旅生涯可用一個「敢」字總結。在他曾任師長的空軍某師的營院內,至今還立著一塊碑,正面刻著一個血紅色的碩大「敢」字,背面有3行字——敢為人先,敢於擔當,敢打必勝。「9·3」大閱兵中,即將達到殲擊機飛行員最高飛行年限的常丁求毫無懼色,駕駛殲-10A殲擊機飛過天安門接受檢閱,時年48歲的他也是此次閱兵中最年輕的將軍領隊。

10、萬歲軍長王印芳

軍旅生涯:長期服役於北京軍區,原任38軍參謀長,2014年底晉升少將軍銜。2016年1月出任38軍軍長。

將星指數:四星半

王印芳有豐富的帶兵統兵經驗,參與過北京奧運安保等重大任務,是2011年四總部表彰的全軍優秀指揮官之一。在「和平使命-2014」上合組織聯合軍演中,王印芳擔任副指揮兼參謀長,指揮了五國軍隊的聯合行動。38軍是解放軍的最精銳主力,有「萬歲軍」的美譽。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軍隊改革10大將星脫穎而出      [2016-02-10]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初二率僧眾祭祖      [2016-02-10]
七大軍區善後辦公室亮相      [2016-02-10]
中國現輸入性寨卡病毒 途經港深      [2016-02-10]
海南失蹤男嬰實被母親掐死後丟垃圾桶      [2016-02-09]
27省公布養老金並軌方案 多地設10年過渡期      [2016-02-09]
丈夫除夕與女同學聊電話 將妻子丟高速路      [2016-02-09]
BBC:全面兩孩生育政策面臨的挑戰      [2016-02-09]
當選總書記前,習近平怎麼過春節?      [2016-02-09]
西藏那曲尼瑪縣發生4.3級地震      [201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