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外長聲稱「無視仲裁違反國際法」 中方送其4個字

2016-07-14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回答記者提問。以下為全文: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哥斯達黎加共和國外交部長曼努埃爾·岡薩雷斯·桑斯將於7月17日至1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近日,澳大利亞領導人在對媒體談及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時,聲稱有關裁決對當事方具有約束力,希各方予以遵守,澳將繼續行使國際法賦予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權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已就澳方的錯誤言論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

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單方面提起仲裁的行為違反國際法,是一場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仲裁庭的行為及其裁決嚴重背離國際仲裁一般實踐,有關裁決完全無效,沒有法律約束力。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裁決影響,中國反對且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堅定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

中國作為南海最大沿岸國,一貫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權利;同時對任何以航行與飛越自由作為借口、損害中方主權與安全利益的行徑,中方將堅決應對。

澳大利亞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希望澳方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確定自己的立場,恪守關於在有關主權聲索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謹言慎行,不做任何有損地區和平穩定和中澳關係的事。

問:我想再追問一個具體問題,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說,「無視裁決將嚴重違反國際法,付出巨大聲譽成本」。中方怎麼評論她的話?

答:我剛才已經介紹了中方的嚴正立場。坦率地說,對畢曉普外長這番話,我也有些吃驚。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希望澳大利亞等極少數國家尊重國際社會多數成員的公正立場,不要再自說自話地把非法仲裁庭的非法結論當成國際法了。

對畢曉普外長這番話,我還想強調的是,澳大利亞方面是把國際法看得太輕了。中方尊重國際法,在我們看來,如果有任何國家「嚴重違反國際法」,後果不應該僅僅是「聲譽成本」。所以我們主張維護國際法的嚴肅性,所以我們堅決抵制任何違反國際法的東西。我們希望澳大利亞方面也能認真對待國際法。

特別是,不要把違反國際法的東西當成國際法,否則調門越高,在國際司法和國際關係實踐中造成的危害可能就越大。在這方面,我有四個字送給澳大利亞方面——「殷鑒不遠」。

問:13日,英國組建新一屆內閣,特蕾莎·梅就任英國首相,原倫敦市長約翰遜擔任外交大臣,這對中英關係有何影響?兩國領導人年內有沒有互訪安排?

答: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中英關係。李克強總理已於13日向英國新任首相特蕾莎·梅女士致賀電。在賀電中,李克強總理指出,近年來中英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方讚賞英國政府推進對華合作「敢為人先」的進取精神,願同英方一道努力,讓中英關係的發展更加全面深入,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你剛才提到的關於兩國領導人年內互訪安排,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歡迎特蕾莎·梅首相於今年9月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也願在雙方方便時舉行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雙方工作層始終就有關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

問:有報道說,中國政府被指參與針對美國一銀行監管機構的黑客攻擊,但該機構僱員試圖掩蓋這一事實。中國政府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也看到了有關報道。我們也注意到這個報道本身也承認,現在沒有明確的證據能夠證明它自己所宣稱的這些事情。

這個問題我們在這個講台上已經說過多次,中方一貫反對網絡攻擊,主張建立一個開放、合作、安全、和平的網絡空間。中國政府依法堅決打擊非法黑客行動。同時,我們也強調過,不管什麼人提出什麼樣的指責,最好拿出切實的證據,而不是動輒用「可能」、「也許」或者其他一些揣測性的話。這是極其不負責任的,也不利於國際社會在網絡安全領域開展國際合作。

問:我們注意到,昨天聯合國官方微博聲明說,常設仲裁法院與聯合國沒有任何關係。國際法院同時發表聲明指出,國際法院作為完全不同的另一機構,自始至終未曾參與所謂的南海仲裁案。此前,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也表示對南海仲裁案法律和實體問題不持立場。中方是否認為聯合國機構的這些公開權威表態對中方是有利的?

答:我們注意到聯合國有關機構發表的上述聲明。這再次說明,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根本不是什麼所謂的「國際法庭」,它的組成和運作根本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它作出的所謂裁決也根本不具權威性和公信力,是完全無效和沒有拘束力的。看來這也說明了為什麼這個非法的仲裁結果出來後,只有那麼個別幾個國家一廂情願地宣稱這個結果「有法律約束力」。

我注意到,這兩天《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等一些媒體在相關報道中也曾把這個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請求成立的仲裁庭稱作「聯合國仲裁庭」,或者「受到聯合國支持的仲裁庭」,我希望這只是有關媒體的疏忽。現在聯合國有關機構已公開聲明這個仲裁與聯合國無關了,希望媒體也好,個別國家的有關人士也好,以後不會再有這樣的疏忽了。

問:根據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美濟礁屬於菲律賓。中方是否將採取進一步措施宣示對有關島礁的主權?

答:中方這幾天一直在重申的原則立場,我就不需要再給你重複了。對於這個依據阿基諾三世政府單方面請求成立的非法的仲裁庭通過的所謂仲裁結果,有人問對中方的既定政策是不是有影響?我們說過,不會有任何影響。同時我們也想強調,如果有任何人想拿這個仲裁的結果作為依據,採取挑釁中方利益的任何行動,中方肯定會堅決應對。

問:據報道,美國白宮國安會高官13日在華盛頓演講時表示,如同中國及南海周邊很多國家一樣,美方在南海擁有「至高國家利益」,不會為了換取其他方面的合作而對南海視而不見。這是美國官員罕見以「至高國家利益」看待南海。中方對此有何看法?南海仲裁案後,中美未來在南海將會有更多競爭還是合作?

答:美國在南海地區、在本地區有它的合理利益,中方從來不排斥美方在這一地區的合理利益。我們也一直希望美方能為本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同時,我也必須指出,美國的利益不是本地區的唯一利益,中國和本地區其他國家在這兒也有我們更直接的、更切身的利益。我們希望,域外一些國家如果想在這個地區發揮作用時,不得干擾本地區國家最關切的利益,包括我們一直希望共同維護的地區和平、穩定與安全。

你既然問到這個問題,我可以再重申一遍,在美國推行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之前,儘管本地區一直存在一些爭議,有關國家之間有些分歧,但地區國家通過共同努力,還是很好地維護了本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確保了本地區成為當前國際社會還不多見的一個經濟增長的穩定引擎。保持這麼一個好的局面,應該說是符合所有國家利益的。

問:菲律賓贏得仲裁後,越南等國家很有可能也會考慮提交仲裁。中方如何應對?

答:本地區國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實際上通過共同努力,很好地管控了相互之間的一些分歧,一起致力於本地區的共同發展。這個最集中的體現就是,2002年中國和東盟十個國家達成《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針對當前的情況,東盟國家也提出了「雙軌思路」,就是南海地區的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方通過直接對話協商解決,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由中國和十個東盟國家共同致力於去維護。我相信這個思路、這樣的基本精神,是中國和本地區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願。

問:昨天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再次表示,中方願與菲律賓新政府重啟談判,並對菲新政府的對華積極立場表示歡迎。中方是否已與菲方通過大使館或其他外交渠道進行直接聯繫?如沒有,中方是否是在等待菲方採取主動?

答:你說的很對,劉振民副部長昨天在國新辦介紹情況時也已經說了。我們注意到菲律賓杜特爾特總統領導的新政府在盡快恢復同中國的對話、進一步深化同中國各方面關係方面表現出積極意願,對此我們是歡迎的。我們的大門也是敞開的。

至於你提到雙方是不是已經有接觸,從公開報道你也已經看到,菲律賓新政府就任以來,雙方通過外交渠道已經有過接觸。

問:有報道稱日本天皇將把皇位交給皇太子。你怎麼看?

答:這是日本內政。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