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聯合國有關機構聲明再次說明南海仲裁案完全無效

2016-07-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聯合國有關機構發表的聲明,這再次說明,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作出的所謂裁決是完全無效和沒有拘束力的。

有記者問,昨天聯合國官方微博聲明,常設仲裁法院與聯合國沒有任何關係,國際法院同時發表聲明指出,國際法院作為完全不同的另一機構,自始至終未曾參與所謂的南海仲裁案。此前,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也表示對南海仲裁案法律和實體問題不持立場。中方是否認為聯合國機構的這些公開權威表態對中方是有利的?

陸慷說,我們注意到聯合國有關機構發表的上述聲明。這再次說明,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根本不是「國際法庭」,它的組成和運作根本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它作出的所謂裁決也根本不具權威性和公信力,是完全無效和沒有拘束力的。看來這也說明了為什麼這個非法的仲裁結果出來後,只有三四個國家一廂情願地宣稱這個結果「有法律約束力」。

陸慷說,這兩天《華爾街日報》、法新社等一些媒體在相關報道中也曾把這個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請求成立的仲裁庭稱作「聯合國仲裁庭」,「我希望這只是因為有關媒體沒搞清情況疏忽了」。

他表示,現在聯合國有關機構已公開聲明這個仲裁與聯合國無關了,希望媒體也好,個別國家的有關人士也好,以後不會再疏忽了。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