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漁船挑戰我黃巖島實控能力 被執法船攔截

2016-07-1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在南海臨時仲裁庭12日公佈非法無效的所謂仲裁結果後,菲律賓輿論認為菲漁民自此有權在黃巖島海域捕魚。菲律賓ABS-CBN電視台13日派出一個採訪組,試圖隨菲律賓漁船「重返黃巖島」,但「試驗結果」是,仍然被中國海警船有效攔截。

據ABS-CBN電視台及《菲律賓商報》報道,參與行動的ABS-CBN電視台女記者基婭拉•桑布拉諾(Chiara Zambrano)稱,她看到「至少4艘」中國海警船在黃巖島附近巡邏,其中1艘直接擋在黃巖島舄湖的入口。

桑布拉諾說:「我們跟著一群菲漁民想嘗試,他們在仲裁結果公佈一天後出海,他們將嘗試看他們是否能進入黃巖島。但結果是,我們在離黃巖島約40海里的地方被中國海警船攔住,他們尾隨我們,因為他們看到我們的船是要駛向黃巖島方向。」

她還宣稱:「我們在想為何他們尾隨著我們,原來是為了讓我們不能左轉,因為那就要駛向黃巖島了。」

菲媒稱,中國海警船用話筒向菲律賓漁民喊話,要求其離開這一水域。在無法進入黃巖島後,菲國漁船原本想在附近下錨過夜,但兩艘中國海警船放下小艇駛近,以擴音器命令菲國漁船離開。

另據菲律賓《商報》報道,菲漁民原本期望,在臨時仲裁庭作出裁決後,他們即可重返黃巖島海域捕魚。菲地方官員曾表示,將尋求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協助護漁,但從媒體報道看,菲律賓海岸防衛隊這次顯然沒有隨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