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前總統被控叛國罪 稱因美而「棄」黃巖島

2016-05-3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菲律賓星報》5月31日報道稱,3周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因黃巖島問題受到叛國罪指控,近日他開始就為何「放棄黃巖島」進行解釋回應,把原因歸結於美國當年的介入。

阿基諾:因美國介入 菲才撤離黃巖島

2012年4月10日,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巖島潟湖內正常作業時,被一艘菲律賓軍艦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潟湖內的中國漁民,幸運地是被趕來的中國兩艘海監船所阻止。隨後,中國漁政310船趕往事發地黃巖島海域維權,菲方亦派多艘艦船增援,雙方持續對峙。

杜特爾特陣營此前指控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和國會參議員安東尼奧·特裡蘭尼斯犯有「叛國罪」和「間諜罪」,因兩人在黃巖島「對峙事件」中曾進行「秘密談判」,洩露了國家機密。阿基諾在為自己開脫時對記者揭露表示,當時由於美國參與了事件調停,菲律賓才採取撤離措施。

報道指出,也許最終叛國罪不會成立,但也讓人不禁注意到,即將卸任的阿基諾面臨著嚴重指控纏身的境地。除了「叛國罪」和「間諜罪」,他還被控在「加速支出計劃」中違憲使用資金。

菲新政權對美態度不明 美調解爭端能力遭質疑

在菲律賓,一方面,即將卸任的總統阿基諾對美國斡旋南海問題結果感到失望;另一方面,即將上任的新總統杜特爾特對美態度並不明朗。據悉,美國正在「精心策劃」活動,力圖贏得信任菲律賓領導人的「芳心」,讓他相信美菲同盟才是菲律賓的未來。目前不清楚杜特爾特是否會買美國的帳,但美方的示好一直未斷。

然而,報道稱,黃巖島事件的結果讓菲律賓開始質疑,美國是否能夠有效調解中菲爭端,又是否對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中做出的承諾足夠堅定。報道指出,阿基諾談到美國曾介入中菲黃巖島對峙事件,只能更加突出反映出,在「偉大美國」的亞太軍事再平衡戰略中,一些外交倡議並不奏效。

中方:將採取必要手段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正當權益

就黃巖島問題,中國外交部曾明確表示,黃巖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將採取必要手段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正當權益。我們不希望看到個別國家出於自身政治私利的考慮,不斷採取挑釁行動。希望有關國家收斂點,和中方共同努力,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