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功申遺!廣西花山巖畫入選世界遺產

2016-07-1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7月10日,第40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以下簡稱「世界遺產大會」)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開幕,審議包括中國湖北神農架、廣西左江花山巖畫在內的29個申遺項目。今天,廣西左江花山巖畫文化景觀順利通過審議,成為我國第49項世界遺產。左江花山巖畫「蹲式人形」姿態統一,場面宏大。

中國廣西崇左市境內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沿江兩岸200多公里的懸崖絕壁上, 保存有大量的古文化遺跡——巖畫,是戰國至東漢時期我國南方壯族先民駱越人的偉大創造。巖畫主要分佈在崇左市管轄的寧明、龍州、江州和扶綏四個縣(區)境內。「青山環碧水,巖畫面台地。」宏大醒目的赭紅色巖畫、叢叢矗立的青山、蜿蜒曲折的碧水、開放平坦的台地共同構成了獨特的左江花山巖畫文化景觀。

左江花山巖畫有何過人之處?巖畫的圖像包括人物、動物和器物3類。最大的人像高約3米,最小的僅二三十厘米。人像分為正身和側身,正身人像形體較大,雙臂向兩側曲肘上舉,雙腿彎曲半蹲,形如青蛙;側身人像雙臂上舉,曲膝半蹲,作跳躍狀。動物畫像有獸類、鳥類,器物側有刀、劍、銅鼓、銅鐘、獨木舟等。這些圖像在崖壁上錯綜呈現,組成一幅幅完整的圖畫——典型的組合是一個高大魁偉、身佩刀劍的正身人像居中,腳下有狗,身旁有銅鼓,四周有眾多動作一致的側身人像。整個場面佈局規整,疏密相間,動感十足,極像一場莊嚴又歡快的祭祀活動。這些色彩鮮艷、不斷重複的畫面,與山崖、河流和台地共同構成了神秘而震撼的文化景觀,被稱為「崖壁畫的自然展覽宮」、「斷崖上的敦煌」。

左江花山巖畫有它的原創性、典範性與稀缺性。它以「蹲式人形」為主題,風格高度統一,在世界範圍內屬於獨創;蹲式人形圖像在巖畫中的比例高達82%,在世界巖畫中首屈一指;它的繪製者在萬仞崖壁上持續、有意識地作畫,作畫位置之奇險,難度之大,舉世無雙;多達2600多個的圖像數量,也讓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巖畫畫板」。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