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北暴雨致水產業損失超63億

2016-07-18

【文匯網訊】在經歷暴雨之後,湖北省累計394.48萬畝養殖水面受災,整個水產業直接經濟損失達63.17億元。

據長江商報7月18日報道,7月15日,黃陂區六指街東湖村看上去一片汪洋。

「800畝蝦塘全部被水淹了,小龍蝦都跑了,損失超100萬元。」7月15日,養殖戶蔡國濤站在武漢市黃陂區六指街東湖村葫蘆山泥家灣一蝦塘旁,無奈地告訴長江商報記者。

當天,在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災新聞發佈會上,湖北省水產局辦公室副主任王勇通報,截至7月14日,全省累計394.48萬畝養殖水面受災,其中成魚32.83萬噸、小龍蝦3.97萬噸,整個水產業直接經濟損失達63.17億元。近日,長江商報記者前往黃陂、陽新、潛江等地探訪小龍蝦受損情況。

黃陂:養殖戶800畝蝦塘被淹,損失過百萬

7月15日晚上7點,長江商報記者隨蔡國濤坐著只能容納三人的小船,行駛在東湖村葫蘆山泥家灣3000多畝的水面上。撐桿划船的是蔡國濤的小舅子李大兵,他把6米長的竹竿往水下一插,竹竿只剩下不到2米留在水上。蔡國濤說,這還不是水最深的地方,最深處有6米多。蔡國濤介紹,上個月這裡還是各個農戶用防護網圍成的大小不同的蝦塘、魚塘、藕塘和菜地。

在這片水域擁有2180畝池塘的蔡國濤,是這裡最大的農戶。望著眼前一片「汪洋」,蔡國濤不停地感歎:「800畝蝦塘、500畝螃蟹、300畝藕塘、菜地,幾千隻雞、鴨、鵝……這一年的收成全沒了。」

2015年,這位兒孫滿堂、年近60歲的老漢成立了蔡氏莊園武漢公司。坐在船上,看不出水下原本的模樣,但蔡國濤仍能指著不同的區域告訴記者,這下面是長熟的西瓜,這一大片都是精養的小龍蝦,那邊都是蓮藕,最遠的地方還養著不同的魚……

小船划向蔡國濤的家,外牆上清晰的水跡記錄著曾經的水位,幾乎快要沒過門頂,「這幾天水還退了不少。」

「那時候,半小時水就能漲1米。」蔡國濤回憶7月2日的暴雨時刻,「1500多隻雞,最終只救出了30多只。除了身上穿的衣服外,錢包、手機、所有家當一件沒拿,只能先顧人。」在這片水域生活了30多年的蔡國濤感慨,從來沒有遇見過這麼大的水。

蔡國濤估算,2180畝池塘,不算蝦苗、魚苗等養殖投入,僅重建基礎設施就要再花200萬元。蔡國濤去年300畝的蝦塘,賣了3萬多斤,而今年800畝蝦塘在6月份才賣了1萬斤,今年僅養蝦損失就過百萬元。但他同時慶幸,幸好精養密度不高,投入不大,否則損失更慘重。除此之外,蔡國濤往年可以收2萬多斤蟹,今年顆粒無收,雞鴨魚鵝更是全部逃走,全部損失超過600萬元。

目前,蔡國濤一家住在90歲的父母家裡,每天凌晨兩三點蔡國濤還會划著小船、拿著探照燈去池塘裡撈蝦苗拿去售賣。「能挽回一點是一點,災後還要重建,生活還要繼續。」蔡國濤說道。

陽新:730畝蝦一夜之間全「跑」光

接連兩次特大暴雨導致陽新縣三溪鎮全村5萬餘人受災,在這場暴雨中,陽新縣三溪鎮橫山村村民陳堅的730畝蝦塘全部被淹沒。

今年年初,陳堅和其他5位同在外地務工的老鄉在陽新縣橫山村成立了誠義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共投資300萬元。今年5月,稻蝦養殖基地的清水蝦已經出籠,銷往武漢、江西各地,日產量達千餘斤以上。按照這個規模,陳堅今年的投資可以全部回本。

但暴雨來襲,搶救不急的蝦塘一夜之間變成了「海洋」,連當地村民提起也無比惋惜。

潛江:水產品損失580噸,小龍蝦占9成以上

7月12日,長江商報記者在位於潛江高場養殖基地的宋師傅家裡看到,蝦塘裡的水位較上個月有所上升,但並未漫堤。

在潛江市另一個養殖規模較大的積玉口鎮,也十分平靜。在通往積玉口鎮董店村的道路上,兩旁田地裡的玉米高高豎起,一望無際的水稻在微風中搖曳。劉明強在董店村3組有著1000畝的小龍蝦養殖基地,並成立了專業的生態農業公司。在他的池塘裡,不僅有蝦稻共作模式,還有精養模式。劉明強告訴記者,稻蝦養殖基本不會漫塘,水稻有很強的儲水功能。就算精養,也有很好的防護防逃措施。

在潛江的實地採訪中,當地一知情人士稱,潛江市大規模養蝦基地設施都比較完善,但是周邊更遠地區的小龍蝦養殖散戶受災可能比較嚴重。

長江商報記者致電潛江市水產局,該局產業科負責人周浠證實,今年潛江市大規模小龍蝦養殖基地基本沒有受損,但張金鎮附近由於河渠水面高於地面2—3米,為防潰堤而人工洩洪,有200畝蝦稻受災。

來自湖北水產局官網的消息稱,截至7月13日,潛江市水產養殖受災面積43057畝,其中精養魚池漫塘受災面積1625畝,蝦稻共作漫田受災面積41432畝;水產品損失580噸,其中小龍蝦540噸。

小龍蝦價格平均每斤較上月上漲2—3元

受小龍蝦逃逸及暴雨致打撈運輸不易影響,小龍蝦價格也有浮動。受暴雨影響,武漢白沙洲農副產品大市場從7月6日淹水後就停止經營,7月14日白沙洲農副產品大市場重新營業。7月15日,記者走訪了該大市場水產發貨區,探訪武漢小龍蝦售價情況。

7月15日,來自漢川、荊州、洪湖、東西湖、梁子湖等武漢及周邊地區的蝦農、蝦販,正忙著把一箱箱的小龍蝦從小貨車或麵包車上搬運下來。位於白沙洲水產市場A區的武漢小龍蝦協會一水產公司區域經理胡先生介紹,「目前蝦農受災嚴重,收不到蝦子,交易量不及災前的1/10。之前每天流水量可以超過百萬元,目前卻只有10萬—20萬元。蝦子供不應求,目前每斤價格已經比雨期前上漲2—3元。」

白沙洲水產市場C區的盛先生也表示,收貨量不足之前的1/3。盛先生介紹,目前蝦子減產,一是因為蝦子進入了打洞產卵期,本身產量就少;二是因為受暴雨影響,蝦農供貨不足。在需求方面,湖北地區銷售量有所減少,但全國其他地區銷售量保持平穩。

在潛江小龍蝦交易中心,長江商報記者看到,7月13日只有20多家商家,與5月份入駐的40多個商家形成了鮮明對比。當天貼的價格信息表顯示,4—6錢每斤15元,6—8錢每斤22元,8—10錢每斤28元。不少銷售商稱,潛江小龍蝦價格比上個月平均上漲了2—3元。同時,不少銷售商表示,小龍蝦目前已經開始打洞避暑,貨源減少是必然。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