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連降暴雨 已致269.59萬人受災

2016-07-06
湖南湘江水位猛漲,已將長江著名景點橘子洲頭的親水平台完全淹沒湖南湘江水位猛漲,已將長江著名景點橘子洲頭的親水平台完全淹沒
湖南組織民兵應急分隊人員轉移受災群眾湖南組織民兵應急分隊人員轉移受災群眾
株洲石峰區金盆新村小區,救援人員駕駛衝鋒舟把被困居民救出株洲石峰區金盆新村小區,救援人員駕駛衝鋒舟把被困居民救出
瀏陽市集裡街道黨員幹部組織開展救援瀏陽市集裡街道黨員幹部組織開展救援

【文匯網訊】在湖南防汛抗災的關鍵時刻,7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岳陽市,視察指導防汛抗災工作。總理強調,要確保長江干堤安全,對支流垸壩該保的也要保。他勉勵當地負責人,你們在保衛自己的家園,也是在守護祖國大家園,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頂在頭上。

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頂在頭上

5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來到岳陽市,走上長江干堤荊江門電排堤段,察看長江汛情。總理強調,要確保長江干堤安全,對支流垸壩該保的也要保。他勉勵當地負責人,你們在保衛自己的家園,也是在守護祖國大家園,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頂在頭上。

當日下午,李克強總理還登上洞庭湖大堤建新垸柳葉湖堤段視察防汛。今年入汛時間短、降雨量大,洞庭湖已全面超警戒水位。總理說,洞庭湖不僅關係周邊地區,更對長江防汛全局有重大影響。他明確要求,要確保大江大湖大堤安然無恙,確保整個流域的安全。

李克強得知岳陽白石嶺城中村內澇嚴重,積水最深時達4米多,總理一下火車就直奔這裡。當聽到200餘名居民已全部轉移安置,他甚感欣慰,轉而說,內澇凸顯了城市建設中突出的短板,必須要加快地下管廊建設,盡快補上城市歷史欠賬。

「你們責任重大,感謝你們!」5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長江干堤荊江門電排堤段,親切看望一線巡堤員。他叮囑巡堤員:防汛越往後,壓力越大,越不能放鬆,一定不能麻痺大意。 ·綜合新華社、《湖南日報》消息

湖南暴雨致269.59萬人受災

自6月30日以來,新一輪強降水已在湖南持續5天,強雨帶集中在湘西和湘中以北,暴雨、大暴雨成片,汛情升級,湖南多地受災較重,氣象專家稱,此次降雨過程是入汛以來最強的。

據實況監測顯示,6月30日20時至7月4日8時,湖南湘西、湘中以北部分地區出現了強降水,共1334個鄉鎮累計降雨量超過100毫米。其中,7月3日8時至7月4日8時,湘陰西林的日降雨量最大,達518.3毫米;而1小時雨量最大的是懷化鶴城涼亭坳,為96.3毫米,發生在7月3日22時至23時。

受強降雨影響,湖南湘、資、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區水位漲幅較大,4日14時,共有24個站點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資水桃江站水位41.14米,超警1.94米,漲勢;沅水辰溪站121.65米,超警1.65米。岳陽城陵磯水位繼續上漲,洞庭湖區全面緊張。目前,洞庭湖區已有20個堤垸600多公里堤防水位超過警戒水位,且還將上漲,湖區超警堤垸數、堤防長度還在增加。

直接經濟損失85.64億元

據4日下午舉行的防汛會商會通報,今年以來的強降雨共造成湖南省14個市州、109個縣市區、1223個鄉鎮、475.24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9人、失蹤2人,轉移51.89萬人,農作物 受災面積327.53千頃,直接經濟損失85.64億元。

而此輪強降雨已造成長沙、常德、岳陽、益陽、婁底、張家界、湘西州、懷化、衡陽、湘潭等10市州 58個縣市區524個鄉鎮269.59萬人受災,因災死亡9人、失蹤1人,緊急轉移28.62萬 人,倒塌房屋4333間,農作物受災面積175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4.96億元。

持續暴雨 湘20餘景區臨時關閉

本報訊 (記者 姚進 報道)受此輪強降雨影響,湖南省內共有20餘家景區先後宣佈臨時關閉;而記者從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門獲悉,截至昨日下午5時,全省高速公路受暴雨影響路段增至40處。而7月5日,鐵路部門對18趟列車採取停運措施。

其中,新化縣大熊山景區在暴雨中多處出現滑坡,有部分遊客已被滯留3天之久。據新化縣旅遊局副局長黃建軍透露,目前景區已著手安置遊客及搶修道路,估計數天後才能恢復正常。

記者瞭解到,曾因暴雨臨時關閉的張家界大峽谷景區、張家界天門洞景區、岳陽大雲山國家森林公園等景區(點),已於今天(5日)重新開放,但均採取控制客流、加強安全保障等措施,以保證遊客人身安全。

高速公路40處路段受阻

高速交通方面,湖南邵陽、婁底、懷化、衡陽等地多處路段出現不同程度的塌方、積泥水、護坡泥土鬆動,佔用行車道和應急車道等現象,其中郴州境內高速受影響最為嚴重, 事故路段達到13處。為最大程度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高速公路管理部門聯合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門採取安全防護措施,在塌方路段採取加固沙袋、加擺水馬,挖 機運走泥石等方式,確保一條道通行。

18趟列車臨時停運

7月4日零時至12時,由於湖南地區出現罕見大暴雨,滬昆、焦柳、渝懷、益湛、石長等鐵路27處地段,出現山體溜坍、水漫道床、泥石堵塞等水害,嚴重影響鐵路運輸秩序。為確保列車和旅客安全,鐵路部門對以上線路緊急採取區間臨時封鎖或限速運行措施,因此導致途經列車出現較大面積和不同程度晚點。7月5日,鐵路部門對18趟列車採取停運措施。

氣象專家:6日起天氣轉晴

綿延湖南多日的降雨何時停歇?湖南省專業氣象台專家鄧曉春表示,自入汛以來,湖南經歷了20多次強降雨過程,而此輪降水過程為最強的一次,暴雨站次多、降水區域集中是本輪降水過程最顯著的特點。5日湘西北、湘北仍有強降雨,但強度明顯減弱,6日開始全省自東向西開始轉晴,氣溫快速回升,「晴熱高溫」模式又將開啟,

鄧曉春分析,一方面是因為副高邊緣西南暖濕氣流強盛,為降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氣條件;另一方面是由於地面弱冷空氣的觸發形成一條暴雨帶。冷暖空氣相持,暴雨帶移動緩慢,降水集中,就造成了今年入汛以來暴雨站次最多的降水過程。

此外,雖然厄爾尼諾在今年春季開始消退,但其影響往往有一定的滯後效應,因此今年汛期包括湖南在內的我國長江中下游一帶發生洪澇災害的可能性大。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