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致35人遇難大巴事故7名責任人被控制

2016-06-28

【文匯網訊】6月26日10時20分左右,湖南郴州宜章縣境內發生一起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3人受傷。公安機關依法對駕駛員和有關企業責任人等7人進行了控制。

據新華網6月28日報道,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劉延東、馬凱副總理和孟建柱、楊晶、郭聲琨、王勇等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搶救傷員,減少因傷死亡,細緻做好善後工作;要迅速成立事故調查組趕赴現場,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追責;要督促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各項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針對當前暑期和汛期的特點,加強安全監管的各項措施。

接到事故報告和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指示後,安全監管總局、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領導立即行動,派出工作組於當天趕赴事故現場,指導地方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開展相關工作。與此同時,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立刻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率工作組緊急趕赴事故現場,指揮救援救治和善後處置工作,並在宜章縣召開事故分析會和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立即在全省開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產集中執法行動。郴州市、宜章縣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及時成立事故現場處置領導小組,全面開展應急救援和現場處置各項工作。目前,傷員救治和善後處理等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公安機關依法對駕駛員和有關企業責任人等7人進行了控制。

6月27日下午,國務院湖南郴州宜鳳高速「6·26」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調查組正式成立。由安全監管總局牽頭,監察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全國總工會、湖南省政府負責人及有關部門人員和專家組成,並邀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派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事故調查。在國務院調查組成立和全體會議上,組長孫華山和其他調查組負責同志講了話,對事故調查及相關工作進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會議指出,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做好此次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對黨、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高度負責的精神,嚴肅認真徹底查清事故原因,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給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一個交待,給全社會一個交待。

會議要求,事故調查工作要嚴格依法依規進行。要堅持科學嚴謹、實事求是、依法依規、注重實效」的原則,切實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有關責任人未受到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要查清車、路、人方面的情況。車輛方面,要鑒定剎車制動和安全設施狀況,查清車輛為什麼剎不住,車輛為什麼起火燃燒,燃燒後為什麼安全門打不開等;路的方面,要查清道路平縱線形設計是否科學、道路交通標誌標線是否齊全有效、安全防護設施設置是否合理等;人的方面,要查明駕駛員證件考試審驗情況、日常道路交通違法情況、安全教育培訓情況等。在此基礎上,準確還原事故發生的整個過程。要嚴格遵守調查紀律,規範調查行為;要緊密配合,確保事故調查處理工作有序順利進行。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總結和汲取事故教訓,用事故教訓推動和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堅決採取斷然措施,有效防範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一是要認真查找道路交通安全監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標本兼治、綜合治理;二是深入開展旅遊包車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加大對旅遊包車超速、疲勞駕駛等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三是進一步加大路面執法管控力度,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路段道路交通通行秩序管理,嚴肅查處超速、超員和違規運輸危險化學品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四是深入開展暑期和汛期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嚴防重特大事故發生,進一步促進全國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