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破特大傳銷式「約炮」詐騙案 刑拘82人

2016-06-28
圖為團伙成員被警方控制 警方供圖圖為團伙成員被警方控制 警方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省公安廳28日宣佈,近日,在該廳廳刑偵局的統一指揮下,深圳警方開展了「颶風10號」專案收網行動,打掉了一個傳銷式網絡交友詐騙團伙,目前,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2名,繳獲作案手機180餘部、SIM卡310張、作案銀行卡320餘張,初步核實被騙受害者103人。

今年4月份以來,深圳市龍華公安分局陸續接到多個受害者報案,稱其在使用QQ、微信等社交軟件中,遇到陌生「美女網友」主動添加自己為好友,被對方以各種理由多次借錢,後發現被騙。龍華公安分局隨即組織警力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經過縝密偵查,發現該類案件線索均指向一個以「凱翔團伙」命名的傳銷式系列網絡交友詐騙團伙。經查,該犯罪團伙成員通過網絡社交軟件為工具,主動、大量地添加陌生男性網友,以各種手段騙取對方的信任後,再通過編造各種理由借錢的方式實施詐騙。

該犯罪團伙成員眾多,以公司的名義劃分團伙成員架構,從上到下依次是總經理、經理、店長、「家長」和「家庭」成員的金字塔形組織架構。團伙頭目對內自稱總經理;核心成員稱為經理,主要負責日常管理、團伙培訓以及業績分成;骨幹成員稱為店長,主要負責發展下線、管理「家庭」和計算業績;普通成員5至6人組成一夥,以「家庭」的方式同住,每個「家庭」設一名家長,其餘為「家庭」成員,主要負責具體詐騙行為的實施。整個犯罪團伙通過傳銷的模式進行管理,採取多種手段發展下線,擴大組織架構。每個「家庭」將詐騙所得逐級上交至團伙頭目,並由團伙頭目進行分成、分配。

6月21日,在東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深圳警方在東莞市虎門、厚街等地共搗毀網絡交友詐騙窩點20個。截至目前,對黎某、張某(女)、陳某為首的82名犯罪嫌疑人已採取刑事拘留,繳獲作案手機186部、SIM卡310張、作案銀行卡325張,涉案小汽車2輛,培訓資料、賬本等一批,初步核實被騙受害者103人。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