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媒質疑前總統隱瞞南海仲裁案真相

2016-07-19

【文匯網訊】菲律賓為南海仲裁案到底花了多少錢?莫非還有外國人「解囊相助」?菲律賓專欄作家弗蘭西斯科·塔塔德18日在菲律賓主流媒體《馬尼拉時報》發文質問。他認為阿基諾三世政府應就此向公眾公開真相。

據新華網7月19日報道,塔塔德在題為《突破南海問題困境》的署名文章中說,菲律賓憲法規定,政府財政撥款一定要有法律依據。菲律賓為南海仲裁案請律師,共花費了3000萬美元。「但到目前為止,菲律賓為南海仲裁案的撥款情況一直沒有公開。」

塔塔德說,關於仲裁程序的真相,阿基諾三世政府從來沒有老老實實向公眾講明。比如,常設仲裁法院僅是臨時仲裁庭的服務提供商,並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法庭,不屬於聯合國任何一個部門,「不過是在聯合國國際法院所在的海牙和平宮租用了一個場地,但與國際法院一點關係都沒有」。

塔塔德指出:「菲律賓人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沒有充分意識到,那就是中國從一開始就拒絕參與仲裁,整個仲裁過程只有(菲律賓)一方在場,這不能算作公正。」

塔塔德還說:「強迫中國接受一個中國從一開始就認為過程非法的仲裁結果,有失公允。美國、日本和部分歐洲國家要求中國接受一個中國認為是國際陰謀的東西,中國似乎是不可能接受的。」

在塔塔德看來,如果南海問題分歧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努力,消弭分歧,創造一種良好的外交氛圍,那麼菲律賓和中國的雙邊談判就有可能取得仲裁無法企及的結果。

塔塔德是菲律賓著名記者和政治人物,曾擔任菲政府部長和國會參議員。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